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河南考生上剑桥与上清华北大哪个更难?

2019年03月27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近日,"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刷屏各大社交网站,一时间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3月25日,剑桥大学官方微博回应: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剑桥新闻,已执行有数年,但剑桥的招生并不"唯成绩论",而是在考试成绩基础上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综合评估。对于这不是新闻的"旧则",为何会突然引起众人追捧?在高考人口大省,河南学子上剑桥去上清华北大哪个更难?

  剑桥正式抛出"新"橄榄枝 0.1%是门槛

  记者登录剑桥大学官网,在向中国学生介绍申请资质的招生界面上呈现出了三点重要信息:

  一是剑桥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二是考生高考成绩要达到所在省排名前0.1%;

  三是参加科学奥林匹克竞赛、SAT或AP会让考生更有竞争力。

  剑桥虽然回应说"已执行数年",但在学校官网名正言顺地宣布认可高考成绩则是第一次。这则消息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北大清华香港科大之外,世界一流顶尖大学英伦剑桥也成了中国高考生的选项。而作为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二的学府,剑桥对考生的吸引力不言而喻。据剑桥官网显示,截至2017—2018学年,共有420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就读本科、754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读硕士。

  据统计,目前除了剑桥大学,英国还有其他六所名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分别是:伯明翰大学、莱斯特大学、肯特大学、邓迪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卡迪夫大学。

  河南考生申请剑桥的高考成绩门槛比清华北大低吗?

  2018年全国高考学生为975万,按照剑桥要求的前0.1%,几乎有近万名高考学子有机会被剑桥录取,而全国每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大约6800人。这样看来,如果高考分数不过北大清华录取线,同样可以报考剑桥。

  河南省作为全国高考大省,2018年高考人数达98.38万,也就意味着全省有983人左右有机会被剑桥录取。

  去年清华大学在河南本科一批理科最低投档线为688分,文科最低投档线为670分;北京大学本科一批理科最低投档线为687分,文科最低投档线666分。按照2018年河南高考"一分一段"表取983人,报考剑桥大学也就是理科需在684分以上,文科需在658分以上。

  以此看来,省名次排前0.1%均低于清华北大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但同时还需注意另一道门槛,申请者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要求7分。

  记者了解到,从平均分角度考量,对于英语为非母语的中国学生,雅思分数门槛仍很高,尤其是口语和写作这两项,中国学生平均分较低,6.5分就算高分,考到7.5分的学生往往是阅读和听力有更多优势,申请剑桥大学仍是相对不容易的。

  网友:优质生源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头条网友"素素":要想入读剑桥,远没有想象得这么简单。多努力读书吧,机会都是留给优秀中的拔尖者的。

  大河网友"渔桥灯火":剑桥认可中国高考成绩,这证明了中国教育在世界范围的认可度提高了。

  微博网友"木鱼丸子":以后的比拼更加激烈了,都是国际竞争了,一代更比一代强!

  大河网友"铁饼一个圆":对于顶尖生源的争夺,已经从国内扩展到了全球,当最优秀的孩子通过高考就可以申请剑桥的时候,国内高校将不得不在培养方式上继续对标海外顶尖名校,在通识教育和跨学科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多创新和实验,用更有吸引力的教育培养方式留住优秀的考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