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减少会议、减少检查、减少考核,把时间还给学校

2019年03月27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了解到,当前我们系统的各种会议、检查,一个接一个、一个叠一个,让我们的校长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途中,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去思考学校的发展。”3月26日,在郑州市惠济区召开了2019年教育工作会。惠济区教体局局长刘博在部属2019年教育主要工作时,提出要“尊重教育发展规律,把时间还给学校。”

  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是惠济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在这方面,今年惠济区将会有哪些大动作呢?记者为大家进行梳理。

  关键词:供给

  四个项目投入使用 新增学位2430个

  新建学校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刘博介绍说,2019年惠济区将高标准建成惠济八中、长兴路九年一贯制学校等4个项目,新增教学班50个、学位2430个;推动郑州市实验初中(与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联合办学)、新苑路小学等5个项目实现开工,惠济区外国语中学(与郑州外国语学校联合办学)郑州市第四中学新校区等6个项目主体完工,进一步增强惠济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

  关键词:力度

  每年新增10所公办幼儿园

  近年来,增加学前教育资源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刘博说,惠济区从今年起强化了学前教育建设,规划和新建公办园的同时,积极与各委局、镇办协调,加大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收归公办的力度,3月前底前,力争每个镇办移交至少1所,年底前至少新增10所公办幼儿园。“明年也至少要增加10所!”要为惠济区群众提供更加充足的公办学前教育学位。

  关键词:优质教育

  加快推动与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合作

  惠济区将继续加强与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郑州四中、郑州实验高中、郑州106中等市内优质学校的协调力度,推动现已初步达成的合作办学意向落实到具体的办学举措中。

  深入探索多渠道振兴公办义务教育新路径,在目前多家小学与北京师范大学、河南省实验教育集团等省内外高校、优质教育资源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的基础上,探索一条政府投资、高校引领,合作办学之路,以先行试点的形式,首先与郑州师范学院开启附属小学、初中建设合作新模式。

  关键词:目标

  公办优质初中覆盖面达到50%以上

  按照郑州市教育局“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惠济区制定了“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方案:依托项目建设,建设一批优质初中;结合学区制工作,在现有初中里,培育一批优质初中。对现有的4所初中,每年每所学校投入专项发展促进基金200万元,加快优质创建和培育步伐;3年内,力争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2所,结成“优质初中发展共同体”1个,实现全区公办优质初中覆盖面达到50%以上的目标。

  关键词:管理

  为学校减负 把时间还给学校

  “各相关科室、二级机构的业务会议、检查、考核,一个接一个、一个叠一个,大会、小会也都点名要求校长、一把手必须参加,导致学校和校长分身乏术、疲于应付,让我们的校长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途中......”刘博说。

  刘博表示,按照职级对等的原则,校长只参加由局办公室通知的全局性综合会议,各相关科室、二级机构召开的业务工作会议,统一由业务副校长或者业务专干参加,避免校长们疲于应会。让校长们有时间去思考学校如何发展、去做发展学校的事情。

  对于系统内部的检查,将统一部署,能通过简单材料体现的,不再现场检查,必须现场查看的,各科室要提前报局办公室备案,避免检查交叉重叠,检查时,要精简人员、缩短时间、简化流程,最大限度的保障学校的教学时间;对于系统外的检查,局党组将进行摸底统计,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减少检查次数,保障学校安心办学,让老师们有足够的时间用于教学,充分释放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全面减轻基层学校的考核负担,还学校一个教书育人、风清气正的幽静空间,给老师们一个施展才华、大展鸿图的一方乐土。”

  关键词:教育优先

  三位一体 打造惠济教育品牌

  惠济区副区长郭剑锋从如何培育好教师、如何培养好学生、如何打造好学校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划。他代表惠济区政府表态,区政府将继续引导各镇办,各局委强化责任意识,从对孩子负责、对全区发展负责的高度,心怀教育、情系教育、支持教育,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将强协调、积极配合、整合资源,正确处理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把创办一流教育作为共同的目标,在教育经费拨付、校园周边治理、学校项目进程推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等各方面,尽心尽力为教育多办实事。

  未来的惠济,尊师重教的氛围将更加浓厚,各学校的文化将更加浓郁,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将更大。(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