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也没啥 只是尽量别折腾家长

2019年03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

这几天,不少小学生家长在朋友圈吐槽,为帮孩子养蚕,找桑叶成了一块心病。为了弄到合适的桑叶,家长们或四处奔走,或上网搜求,不仅消耗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增加了一笔不小的家庭开支——按照一位杭州家长的算法,在家养10条蚕宝宝甚至要花2500元。

尽管吐槽之中不无夸大成分,但是反映的问题却是显而易见。孩子养蚕其实是在完成一项“传统”的科学课作业。小学科学课教材里设有一个关于动物生命周期的单元,重点讲的就是蚕的一生,要求学生了解蚕的生长变化,对比不同形态蚕的特点,记录蚕一生的变化,细致到观察蚕是怎么吃桑叶的,蚕用什么爬行。从这个角度看,小学生养蚕是一种基于相关课程标准的“规定动作”,如果课标没有改变,小学生养蚕就应该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作业。在如今不少学校仍把科学课当摆设的情况下,严格执行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完成包括养蚕在内的科学课作业,无疑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不仅无可非议,还值得赞赏。

问题是,孩子的作业不能轻易成为家长的负担。孩子的教育需要家校双方的密切合作,对有些事情,家长不怕也不该怕麻烦。但是,对可能给家长带来的各种麻烦,学校和老师应保持足够的警惕——能在校内完成的教学任务,尽量在校内完成;能让学生自己完成的作业,尽量不让家长帮忙。否则,一不留神,对学生的要求就会变成对家长的打搅,学生的作业就变成了家长的重担。

完成养蚕这样的作业,完全可以不给家长添麻烦。稍加思考,就能找到一些不错的解决方案。其实,大可不必强求每个学生都独立养蚕,也不必把养蚕当成一项家庭作业。可以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在校内养蚕——将养蚕设施安置在教室或实验室的某个位置,在老师的指导与管理下,按照某种规则由同学们轮流负责饲养,所需桑叶作为一种教学材料由校方统一提供。这种养法不仅节约了资源,也更便于操作,通过每天的观察,孩子们一样能达成既定的教学目的,对蚕的生命周期有真切的了解。

就算出于某种考量,老师把养蚕安排成了家庭作业,也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做作业方式。比如,像有些学校所做的那样,让学生分组养蚕——将蚕宝宝安置在某个地方,在老师指导下,由小组成员一起来养,所属桑叶由学校统一提供。退一步讲,即便桑叶需要家长自己找自己买,总体上的负担也会小得多。

中小学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是对相关各方爱心与智慧的一种考验。对学校作业尽量不麻烦家长这样一则常识,绝不能做情绪化的演绎,绝不能以此为借口,敷衍了事,放松教学要求,牺牲教学质量。教育是一个良心活。怎么给学生布置作业,怎么评估学生的作业,体现着学校和老师的品格与水平。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