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学森学校开建 将于后年建成

2019年03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杭州钱学森学校开建,后年建成

钱学森学校鸟瞰效果图

在杭州有不少用名人名字命名的学校,夏衍小学、夏衍中学、茅以升学校、蒋筑英学校等,如今要增加一所啦——钱学森学校。

昨天上午,杭州上城区举行2019年重大项目集体开工仪式,其中位于望江单元的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备受关注。学校拟命名为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其目标是创建一所国际化、现代化的一流公办学校。

在学校开工仪式上,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也来到了现场。他说:“按照计划,这所以父亲名字命名的学校于2021年建成,那一年也是父亲诞辰110周年的日子,这是最好的纪念。”

这所学校具体在哪里?

学校位于杭州上城区的望江新城,南临规划的海塘路,西至规划的海潮路,东侧与秋涛路相隔30米宽的新开河,北侧为规划中的商业和金融业用地。校园总用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杭州上城区2019年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绿色三星级教育类项目。

学校规划设置48个班,其中30个小学班,18个初中班,可容纳2160名学生。

为什么取名钱学森学校?

杭州上城区教育局为了促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探索民办优质资源反哺公办学校的新型集团化办学模式,将这所新学校交由杭州市时代小学领办。

近年来,杭州市时代小学在全省探索开设“钱学森实验班”,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反响,学校办学水平逐年提升,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去年还成功地承办了第二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

为了进一步弘扬“钱学森精神”,更好地回应“钱学森之问”,学校经由教育局提出申请,在钱永刚教授支持鼓励下,实现从“钱学森班”到“钱学森校”的跨越。

学校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学校北侧与海潮寺文化街区相邻,在规划定位要求建筑风貌与南宋皇城风味相融合,最终整体校园采用“南宋风、杭州韵”的设计风格。

在校园内部的功能区块划分方面,运动区布置在东侧,公共区布置在西侧,动静分开,互不干扰。教学区在内,公共区在外,有利于学校对周边社区居民开放共享。届时,校园还会向居民开放一条最美樱花跑道。

交通设计采用人车分流原则:在校园外围设置环道,车辆沿环道绕行,并就近进入地下车库,保证校园内部无车辆通行,保证学生安全。在学生接送方面,地面只允许非机动车与人行接送,机动车统一安排在地下室接送,同时初中部、小学部在地面和地下分区接送。

作为一所绿色三星设计标准的新校园,在建筑技术及构造上采取多种节能措施,打造科技智慧校园。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杭州市钱学森学校由杭州市时代小学领办,学校坚持以“开发潜能,发展个性”为办学宗旨,倡导学生“学得扎实、玩出名堂”。

钱学森学校将纳入杭州市时代教育集团,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幸福成长、社会高度认可、人民普遍满意”。坚持“四个学会”:学会关爱、学会学习、学会游戏、学会创造。坚持践行钱学森“大成教育学”,遵照“文理兼修,全面发展”。依托区域优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科技创新,融合艺术教育,共享小学优质办学经验,引进融合卓越中学品牌,努力办成一所国际化现代化的九年一贯一流学校。(梁建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