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要在“从严”中深化改革

2019年03月31日09:0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高校自主招生要在“从严”中深化改革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今日社评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始于2003年,推进自主招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打破唯分数论,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给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进入重点大学的路径。自主招生改革以及近年来进一步推进的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是新高考改革十分重要的内容,发挥着引导基础教育、关注学生个性和兴趣培养的积极作用。

近段时间,各地高校自主招生密集启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40余所高校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观察各高校发布的简章,招生规模明显下降,部分学校取消文科,报名门槛进一步提高,分数优惠有所降低,需进行体质测试等特点值得关注。

今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监督管理三个方面,对自主招生初审、校考、优惠提出“十严格”要求,旨在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十严格”被称为高校自主招生以来最严的规定,与之对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也被称为“最严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从严要求,回应了社会舆论对自主招生公平公正的关切。这表明所有高考改革,都必须做公平的增量,才能获得公众的认可。我国进一步推进自主招生改革,不仅需要从形式上做到从严,更需要高校建立用好自主权的机制,以现代治理确保自主招生、自主评价从严,以此深入推进自主招生改革。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始于2003年,推进自主招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打破唯分数论,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给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进入重点大学的路径。目前,有90所大学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自主招生改革以及近年来进一步推进的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是新高考改革十分重要的内容,发挥着引导基础教育、关注学生个性和兴趣培养的积极作用。

但是,自主招生中存在的部分学生申请材料弄虚作假,部分学生和家长功利对待自主招生的问题,也让这一改革遭遇社会舆论质疑。教育部提出的“十严格”要求以及高校做出的提高申请条件、减少招生计划、降低优惠分值的调整,就是为了治理申请材料弄虚作假,以及淡化自主招生的功利色彩。大部分自主招生高校都提出五大学科竞赛获奖者才能入围的申请条件要求,让弄虚作假几无可能。

而与此同时,还得思考另外一个问题,“从严”要求是以取消论文、专利申请条件,以及取消某些文科专业招生来杜绝弄虚作假的,而非在具体实施评价时做到从严。因此,如果不把“从严”内化为学校的能力,那么,落实和扩大高校自主权的改革,就会很难推进。高校可以通过成立独立招生委员会,对申请者提交的论文、专利加强审核,并在面试时组织相应答辩来评价、遴选。建立独立招生委员会是落实高校自主招生权,必须推进的高校内部治理改革。由独立的招生委员会落实“从严”,这会树立高校自主招生的公信力,也才能让自主招生改革的路越走越宽。

我国推进自主招生改革,就必须推进高校治理改革,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离开高校内部治理改革,会令公众担心自主权会被滥用,制造新的不公平。目前看来,我国对自主招生的从严治理采取的是“压缩”方式,而要持续推进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的改革,就必须在改革大学内部治理方面做文章,下狠工夫。因为要对学生进行高考成绩、竞赛获奖之外的带有更强主观性的评价,需要大学必须具有令人信服的自主评价能力。

我国深化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可以借鉴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招生和国外大学在我国招生的方式,允许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大学,大学用高考成绩、大学面试成绩、学生特长表现等独立评价、录取。一名学生可同时申请若干所大学,拿到若干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确认。这样大学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切实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学生的选择权也扩大了。这会促使大学重视办学质量与声誉,把完善内部治理变为办学的迫切需要。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