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老师接力为烧伤女童上课

2019年04月01日11:06

来源:人民网

来自河南郑州中牟县黄店镇王俭村的小芸(化名)今年9岁,因为5岁时被严重烧伤,小芸无法正常到校上课。而在表达了想读书学习的愿望后,黄店镇中心学校发出倡议,由全镇老师自愿报名到小芸家上课。目前,已有16名老师每天轮流给小芸上课,并在微信群中交流教学情况。黄店镇中心校校长王金瑞对记者称,老师在给小芸上课的同时,也在引导其他学生了解小芸的情况,如果可能会让小芸回到学校。

烧伤女童提出要读书

2015年1月17日,当时只有5岁的小芸不幸被烧伤。黄店镇中心校校长王金瑞介绍,当时小芸父亲做饭用的是柴火,把柴火烧着以后可能父亲出去办事,回来之后发现小芸整个衣服都烧着了。而在4年前,郑州当地媒体也对此事进行过报道,据消息,小芸的父亲苏三喜说,可能是灶里没燃尽的柴火掉出来,让女儿抓到了,火苗引燃灶外面木柴,又沾到衣服起的火,女儿受了惊吓,就朝外面跑。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医生当时介绍说,烧伤面积主要分布在患者头面部、四肢、躯干等。小芸的双手及末端手指已成烧焦状态,烧伤严重。

而在4年后,小芸因为烧伤导致面部留下了大面积伤疤,双手被截肢,耳朵也被烧掉。本来到了应该上小学的年纪,但小芸一直没法正常到学校上课。此外,小芸的家庭条件也比较困难,母亲因为智力障碍在2013年走失,近几年来小芸一直跟着伯母生活。

就在今年春节时,小芸跟伯母提出希望能够读书学习。在了解小芸的实际情况后,黄店镇中心校也发出了倡议,希望老师能够报名到小芸家中给她上课。

16名老师轮流上课

3月31日,王金瑞对记者介绍,目前老师轮流接力到小芸家上课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共有16名老师参与其中。

每天黄店镇中心校会派出一位老师,还有一位其他小学的老师,共同到小芸家上课,甚至很多老师都是各个学校的校长,“我们都说是学校的负责人,相当于校长,我们提出倡议后,他们都是自愿参加的,老师们会先到中心校集合再过去,有的老师住的甚至有十几里地远”。

据王金瑞介绍,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小芸会上两节课,时间为9点至11点,主要教的是语文和数学。除了这两门课程外,还有一位数学老师每两周会给小芸上一节音乐课,“小芸非常喜欢上音乐课,我们也希望能让她开心”。除了音乐课以外,王金瑞还计划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会再给小芸开设美术课程。

张海峰老师对记者介绍,他平时给小芸上语文课,按照一年级上册的教材从头教起。张海峰说,因为小芸的双手已经被截肢,所以上课时只能用两只胳膊压住课本,写字的时候也只能用小手臂将铅笔夹住,“在桌子上轻轻一顶,用两个肉团来回挪动铅笔,终于找到合适的位置,开始写字”。刚开始时,小芸很难把握住铅笔的平衡,后来张海峰也帮她稳住作业本,让小芸慢慢写字,后来有了明显的进步。

创造到校上课条件

因为有16名老师轮流给小芸上课,为了方便沟通,老师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随时沟通小芸的上课学习情况。比如数学老师会介绍小芸对数字的认识,以及加减法的熟练程度,语文老师也会把小芸的作业内容发到群内给其他老师做参考。

张海峰对记者介绍,学校会准备两套课本,一套送给学生,另一套是老师上课用,以便让小芸能够随时复习。王金瑞介绍称,老师们也会对小芸做一些阶段性的测试,因为目前给小芸上的是一年级上册的内容,而3月份开学的是下半学期,所以老师也会找出上学期的一些试卷来让小芸试着做下。

在王金瑞看来,尽管小芸身体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是精神状态非常好,“非常开朗,懂礼貌,学习也认真,情商非常高”。

王金瑞称,因为小芸烧伤严重,面貌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学校在给小芸上课的同时,也在引导在校学生,希望让学生能够了解小芸的情况,并且慢慢接受小芸,同时也希望小芸能够跟上课程。如果可能的话,学校也希望小芸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到校上课,如果实际情况不允许,那么老师还是会坚持到小芸家中给她送课。(郭琳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