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开讲武向平带你领略宇宙的奥秘

2019年04月01日15: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院士大讲堂”开讲。作为首位开讲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以“认识我们的宇宙”为主题,为来自五所中学的200余名师生带来85分钟干货满满的报告,带领同学们领略宇宙的无穷魅力。

从地月距离到太阳系直径,再到光年,武向平首先对宇宙的基本特性进行了解读。他将各个宇宙尺度与生活中熟悉的度量在数量级上作了比较,把纷繁复杂的宇宙呈现在大家面前。

武向平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引领同学们畅游宇宙知识的海洋,开启了一场探索宇宙奥秘之旅。他带着同学们回溯了宇宙的起源,讲解了科学家们如何发现宇宙大爆炸,演示了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同时,他还讲授了丰富多彩的知识,并预测了宇宙未来的命运。

中学生正值汲取知识的好年华,好奇心旺盛,他们迫不及待地把一个个问题抛给武向平:宇宙大爆炸的能量从哪里来?宇宙中是否真的有黑洞?宇宙中是否还存在其他生命?我们的世界是否会有末日?

孩子们与大科学家现场进行互动交流,在头脑风暴中进一步受到了启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宇宙很大,很多奥秘和知识都在宇宙中,同学们要大胆地去探索。”武向平鼓励孩子们从现在起努力学习,将来用自己的发现去揭开更多宇宙奥秘。

据了解,“院士大讲堂”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中国两院院士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互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探索科学奥秘的课堂,让他们真正走近科学,领悟科学精神。

北京市五十七中学、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北京汇文中学朝阳垂杨柳分校、北京市一零一中学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副主任任海峰、智刚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