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19年首场推广活动在渝开幕 发布2个特等奖5个一等奖

2019年04月02日14:3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30日9时52分讯(李卓君)昨日,由中国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办公室主办的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广活动之走进巴蜀暨长江经济带基础教育创新大会在重庆市巴蜀小学校拉开帷幕。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重庆市副市长屈谦、渝中区区长商奎等出席会议。

  来自教育部教材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的专家,长江经济带主要省市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以及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近400多所学校的校长及教师齐聚一堂,聚焦“教育是‘做’的哲学:学校综合改革与教师使命”这一主题,共同展示广大教育工作者在贯彻教育方针、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大咖云集共话教育改革创新 聚焦教育质量提高和教育现代化

  重庆市渝中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唐点权主持开幕式 王小洪 摄

  开幕式由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点权主持。

  重庆市渝中区委常委张远洪讲话 王小洪 摄

  “本次会议既有享誉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又有从事一线教育的杰出代表,名师名家荟萃,共话教育改革、共谋教育发展,必将是一场提升思想教育的盛宴,也必将更好推动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渝中区委常委张远洪致欢迎词,表达了对全国各地教育专家和同行相聚山城共话教育的欢迎。

  张远洪说到,巴蜀小学作为渝中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紧紧围绕教育公平与协调发展的主旋律,通过开展“1+1+N”城乡学校文化互助模式,辐射全市30多个区县、200多所小学、14余万师生,凸显了一所优质学校的辐射与引领、示范与带动,体现了一所小学的责任与担当、使命与情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沁泉讲话 谭超然 摄

  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希望在这次成果奖推广活动中,一线校长们、老师们认真学习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兄弟学校的教育理念、创新智慧和管理经验,奋发有为,共同谱写教育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处长朱东斌讲话 王小洪 摄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处长朱东斌就“2019年将是基础教育的质量年”“教学改革将成为高频词”“教师才是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三个关键句分享了他对基础教育发展的分析。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讲话 谭超然 摄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转变教育发展方式,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到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讲话 谭超然 摄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以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历程切入,从战略背景、总体思路、战略任务、实施路径与保障措施五个方面高屋建瓴、深入浅地解读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坦诚以待共享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助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学术研讨 谭超然 摄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个特等奖花落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重庆市巴蜀小学校,会上,两个特等奖同台发布了实践报告。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刘达分享成果奖 王小洪 摄

  在特等奖成果《走向世界的中国数学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改革的上海经验》分享中,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刘达从知识经济时代的研究背景、立德育人的课程理念、重视基础应用的课程实施、绿色标准的评价改进以及科研转型的教研机制等方面,系统性地总结了上海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的改革经验,为未来数学学科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新颖有效的参考样本。

  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宏分享成果奖 王小洪 摄

  巴蜀小学的成果报告中展示了巴蜀人紧紧围绕学科“育人功能”,以关键问题的解决为主线,在不断追问中研究,实践并凝练出以“学科+”为主要特征的课程综合化实施模式。

  多年来,巴蜀人坚持“教育是做的哲学”,进行了“学科内融合”“学科+学科”“学科+生活”“学科+技术”以及“三力协同评价方案”等创新实践,以突破性的思维冲破壁垒、联通知识,充分发挥课程的综合育人功能,让教育“回归到人”,并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当天下午巴蜀小学通过6个工作坊,以师生代言的生动形式,向与会者立体呈现了“学科+”成果的研究历程。

  “巴蜀人始终不敢、不能、不愿有违初心,而是凭借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基石精神,一步一个台阶,让巴蜀教育在任何一个阶段都充满生机与活力。”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宏这样阐释《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获得特获奖的缘由。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点评 谭超然 摄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在点评环节中表示,新时代的素质教育实践,不仅要有巴蜀小学的教学成果与上海教委教学研究室的数学教学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各个经验都在自身的基础上寻求不同的发展道路。

  据悉,大会第二日,来自北京、江苏、浙江、江西等城市的5所一等奖获奖学校,也无私地共享他们“做”出的成果,为与会者呈现出不同视角的鲜活的教育改革实践案例。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推广工作对于提高基础教育的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他说首场推广活动现场就设到了获得特等奖的重庆巴蜀小学,作为西部地区的一所小学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