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太极拳学院知多少?请看六大亮点

2019年04月02日14:58

来源:郑州大学体育学院

      3月30日,河南太极拳学院项目开工仪式在温县陈家沟举行。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是郑大体院打造教育品牌、拓展办学空间的战略举措,是郑大体院学科、专业、人才优势与太极拳文化资源优势的完美结合。

  开工仪式现场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中国老年人体协太极拳专委会主任靳克文宣布项目开工

  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致辞

  郑大体院党委书记张绍通介绍河南太极拳学院项目相关情况

  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邱丕相教授为太极拳学院赠字

  郑大体院参加开工仪式的干部、职工代表

  “河南太极拳学院”的自我介绍

  我”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体育局和焦作市人民政府的联合指导和支持下,由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与温县人民政府联合组织实施的一所国内首家具有独立校区开展全日制武术本科教育的太极拳学院。

  “我”的特点是:

  1.规模大

  面积大

  我的“家”位于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总占地面积51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楼、图书馆、科研楼、综合体育馆、培训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以及运动员、教练员公寓等。

  投入大

  为了“我”,计划总投资6.7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约2亿元,建设周期2年。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建设项目景观工程方案、施工图的设计工作,一期建设项目EPC(设计-施工-采购)工程总承包招投标工作。项目于今天正式开工。

  2.立意远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一世者,不足以谋一时。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利用自身优势特色与温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在太极拳圣地温县陈家沟创造了“我”,以致远期规划成立中国太极拳学院,这一举措将对太极拳文化的传承推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地方体育产业发展和学院成功申办河南体育学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3.环境美

  带你们一睹“我”的英姿

  鸟瞰图

  学校大门

  溯源大道

  太极湖

  观湖长廊

  扬文园

  悟心园

  景苑

  太极拳六大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同台演武 为开工仪式助兴

  4.背景强

  “我”的背景可是很强大的。太极拳发源于焦作温县陈家沟,吸纳了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体现了阴阳辩证思想,融和了技击、健身、养生等功能,具有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益寿延年的神奇功效,历经300多年的传承发展,已成为全世界人民最喜爱的健身运动项目之一,也成为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文化符号之一。

  近年来,中央、省市对太极拳文化和产业发展寄予了厚望,中央的“健康中国”战略、河南省的“文化高地”建设等都将太极拳发展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有力促进了太极拳文化和产业的蓬勃发展。“我”的出现,不仅顺应中央、省市发展规划,也契合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发展需求,对推进太极拳文化传承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后台"硬

  郑大体院是我省唯一一所高等体育院校,建校60余年来,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艰苦创业、勤俭办学、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包括奥运冠军贾占波、孙甜甜、李雪英、朱婷等在内的2万余名高素质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太极拳项目上,郑大体院优势突出。学校承办的河南省太极拳队开了“省队校办”先河,省太极拳队落户郑大体院之后,通过科学训练,严格管理,该队迅速崛起成为国内的一支劲旅。截至到目前,郑大体院省太极拳队共培养出国际级运动健将2人,运动健将16人,一级运动员20余人。他们在世界级大赛中获得金牌8枚;在全运会、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冠军赛等全国比赛中,取得金牌90余枚,银牌70余枚,铜牌60余枚。

  6.“我”的未来可期

  郑大体院将利用自身学科、专业、人才优势,与当地政府共同致力于太极拳文化的研究、保护、开发、传承和推广,将太极拳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互联网+”围绕“太极+教育培训”“太极+文化创意”“太极+健康养生”等模式对太极拳项目推广和太极拳文化产业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太极的精髓和文化内核提炼出来,展现出来,将太极拳文化作为国家文化名片来维护、规划和发展。“我”的到来标志着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正式形成,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再次向成功申办河南体育学院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