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

2019年04月02日09:0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

【打开思政课新方式】

从传承首任校长张謇的“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育理念,到传遍大江南北的全国精神文明典型“莫文隋”,再到校党委书记值守在教学第一线……南通大学对思政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学校是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并连续3次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都离不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结合实际,‘贴’着学生的需求进行思政教育,才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最好注脚。”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说。

跟进式

这个学期对于南通大学张謇学院智能机电系统181班全体学生而言,注定是求学生涯中一个难忘的时间节点。当浦玉忠从张謇学院院长手中接过了聘书,正式担任该班班主任开始,班级的学习氛围迎来了一个大转变。主动与学生谈心、微信群里的关切问候和每天雷打不动的“百词斩”分享……这种“接地气”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让同学们既感到温暖又深觉奋进。

“学生的思想、需要和兴趣走到哪里,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浦玉忠形容这种跟进式教育,不仅有利于科学决策,更在于“参与学生生命的成长”。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伟佳清楚地记得,几天前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出现的频率很高,这是学校近年来‘跟进式’育人体系的创新体现。”

因“群”施教

思政课怎么上才能让大学生们入脑入心,是许多思政课老师思考的难题。“诗词歌赋信手拈来、网络语言也频频出现……”在文学院中师171班学生王明萱看来,她的“毛概课”老师吴日明,“硬是把这门课程上成了专业课,而且十分有趣,经常有其他班的学生来蹭课。”吴日明告诉记者,他给不同的学生群体上课,就会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文科学生易接纳文学元素,理工科学生爱听故事;本科生用启发式教学,研究生则跟他们探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同样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陈国坤,则善于用热点话题来与学生探讨问题,达到“春风化雨”的目的。如借用热播剧《挺好的》来分析原生态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通过“流浪大师”的爆红来分析时下的看客心态……受到学生们的热捧。南通大学宣传部部长吉明明说:“思政课堂的创新首先应该是教师自我视野的革新,如果一味地照本宣科,肯定得不到学生的喜爱。”

寓教于情

如果说“思政课程”让课堂变得更加有滋有味,那么“课程思政”则是打通了全员育人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在连云港灌云县人民医院工作的朱萍,是南通大学医学院2018级毕业生,她仍然记得开学第一课辅导员带他们参观人体标本陈列室的情形:“在上千件精致标本中,医学院原老院长夏元贞教授的骨架标本感动了不少学生,老院长曾留下遗言,希望同学们摸着自己的骨架,进入医学的殿堂。那是很神圣的一课。”毕业后,朱萍选择前往苏北从事医疗事业。就在前几天,她主动参与了响水天嘉宜公司“3·12”爆炸事故伤员的抢救工作。朱萍认为,母校当初的人文医学教育,是她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不光是医学,其实每一门学科都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只要用心用情,就一定会把‘课程思政’的理念践行好。”吉明明表示,“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全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已成为南通大学全体老师的教学目标。”2018年,在“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南通大学的参赛项目《江海廉友文化活动中心廉能量廉洁文化传播》获得金奖,赢得了不少赞誉。“创意的由头就是源于平时课堂上任课老师对于廉文化的讲解与熏陶。”作为课题组的发起人之一,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周璟雯言语中充满了感激。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许应田)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