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送娃上私塾违法了

2019年04月02日09:16

来源:人民网

“全职妈妈的好去处……书法国画班、古琴茶艺班、国学班、英文班、珠宝设计课、非遗管理课,好多好多的班,好多好多的课”,近日,主持人杨乐乐在微博中表达一个明星妈妈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难怪汪涵和杨乐乐的儿子2岁时就能背诵那么多古诗了呢。此外,另一明星家庭中,胡可也给安吉买来经典国学启蒙读物,李湘也在做客综艺节目时展示了女儿的书画作品……

其实明星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涉足”由来已久,2012年5月,李亚鹏发起成立了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课程、展览等方式传播传统文化。因将女儿送入华夏学宫学“女德”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孙楠则早就打起了国学的如意算盘,于2017年10月发布了他的国学IP文化品牌“楠氏物语”……

你是否也动过让孩子放弃义务教育而去上听起来很高级的“私塾”“国学班”“读经班”?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小心违法警告哦:3月26日,教育部发文“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将严查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南京有五家培训分校、全国有近40家直营分校的“新鸿书院”在南京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国学培训”机构。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吾悦分院的周校长,她告诉记者,“新鸿书院”目前的培训项目以“琴棋书画”四艺为主,在琴棋书画的课程当中也会加入一些历史典故或寓言故事等“国学小课堂”,“我们建议孩子每周上1-2次课,还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为主”。据了解,“新鸿书院”的招生一直呈增长态势。因为是正常的课外培训,所以教育部的发文对它的招生并未带来影响。

其实很多家长会有一些迷惑:如果家长重视“素质教育”,送自己孩子去“外面的国学班”违法吗?孩子不喜欢上学能不能回家自己教或者换个教育机构呢?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他开门见山地表示:“不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不是可能违法,是肯定违法了”。他强调:近年来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当然是好现象,让孩子学书法、古筝、诗词等都是素质培养,但让“国学教育”取代义务教育是家长的逻辑错误,“孩子需要接受系统的科学、文化、伦理等全方位的教育”。殷飞特别指出:目前还有个很大的问题是大家对于“国学”的定义并不明确,很多所谓国学培训机构出于商业驱动开设了很多国学课程,但前几年让大家叹为观止的“女德教育”其实是选取了所谓“传统文化”中的糟粕部分,“我建议教育部门尽快能选一批规范的国学‘读本’,明确哪些可以列入国学,不然现在的所有国学教育完全没有个标准”。(张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