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思政课!“95”后辅导员带学生骑行50公里

2019年04月03日09: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张思一)“这一路来就像跨过了一个百年,就像是穿越了时空。”为迎接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南开一群“95后”的师生决定从津南校区骑行到泰达校区再到八里台校区参观历史痕迹。

  图为南开大学软件学院“95”后辅导员陈镜宇。本人供图

  “既然同学们都做好准备去挑战,那我也没有理由不站在他们身边。”活动策划之初,由于时间和体力等因素,确定参与这次50公里骑行的只有四位同学。但是在活动开始时,“95”后辅导员陈镜宇决定换一种方式参与这次活动,不只是作为活动的指导者和保障者,而是作为第五名骑手全程参与骑行。

  陈镜宇表示,不仅仅是因为担心大家的安全问题才和大家一起骑行,“另一个原因是我想和我的学生一起去经历和体验。50km的路程对于没有公路骑行经验的同学们和我都是一个挑战,我希望能通过师生同骑告诉同学们,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我会一直陪伴着大家。”

  图为出发前的师生五人。受访者供图

  清晨6点,身着院服的师生五人在津南校区的西南联大纪念碑前出发。 “西南联大的师生们,所走的道路比我们更加遥远,条件更加艰苦吧。”大一新生张春鹏表示,一想到这些,他就觉得这凹凸不平的砂石路也没那么难走了。

  作为这次骑行团队的领骑者,这样长距离的骑行其实对于大二的余子柳来说也是第一次,他不仅要随时查看路线做好导航,还要兼顾路况车辆的变化,提醒队伍前方的状况。也正因为如此,一路上的景象变化在余子柳的印象中特别深刻。余子柳说:“从乡间土路到货车穿行的国道再到和轻轨并行的高架桥,短短几个小时给人的感觉像跨过了一个百年,就像是骑上了新中国发展的历史轨迹,亲身体验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

  与骑行后的兴奋不同,骑行出发的前一天,李柏锋特意查看了天气预报,骑行当天有8级大风蓝色预警,但想到有老师一路陪伴也就放心了许多。“我以前很少能有这样的机会一口气骑这么远,骑行的路上与老师一起成果挑战各种艰难困苦让我感觉畅快淋漓。这一定会是我这一学期最值得回忆的一次集体活动经历了。”

  图为师生五人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倒计时200天纪念牌前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到达八里台校区后,陈镜宇老师径直把学生引向西南联大纪念碑——这块承载着联大精神的黝黑石碑,静默地矗立在校园里人来人往的一角。在纪念碑的背面,镌刻的是抗战以来834名西南联大从军学生的姓名。“如果大家在那个年代,你们有这个勇气参军冲到前线为祖国抗击侵略者吗?”陈镜宇突然问他们。

  “如果我在那个时代,我相信我肯定会去参军,但现在没真正吃过苦的我还缺乏许多许多的锻炼。与动荡年代的同龄人相比,我们当代青年既幸运也幼稚许多,我一定珍惜当下的机会,作为一名南开学子真正做到总书记寄语的那样——‘把小我融入大我’。” 申峻宇说到。

  相关阅读:

  如何上好一堂?河南教育研讨“第一”攻略

  上一堂高效生动的这六个环节不可少

  聊电影看视频可以这样上

  一节特别的!郑州一小学研学程:我为黄河颂古诗,我为祖国唱赞歌

  王国生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

  怎么让00后大学生爱上教授博士头脑风暴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