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高校图书馆“扫码约座” 引学生热议

2019年04月03日10: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图书馆占座难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每当考试季、考研季,高校就会迎来占座难的问题。为解决这一现象,4月1日起,怀化学院推出图书馆微信预约占座,全校师生扫二维码即可获取座位的使用权。有学生表示,“解决了早起问题”,还有学生表示“个人更看好‘人走座位空’,你支持哪个?”

  图为“占座”所用的签到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霁真 摄

  据了解,该系统拥有免冲突、免乱位、免绑定三大大优点,采取预约后15分钟内实到实扫“签到”原则。系统具备座位保护功能,可为读者预留30+15分钟的使用权。学生若发现座位上有书无人,扫描桌上二维码即可查看该座位是否有人使用。

  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推出这个座位预约,是为解决更多学生早起占座难的问题。学生如果在学习途中需要暂离,可扫码进行座位保留,期间若有其他读者前来‘抢座’,先到者与后来者会同时收到系统提示,缓冲时间为30分钟。”

  图为学生正在操作占位系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霁真 摄

  “高科技”实行,再也不用担心早起

  实行当天,图书馆就已经有很多学生用起了这个功能。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彭颖捧着书拿着手机低头走到一座位旁,对准二维码一扫便放书坐下。“昨天晚上在公众号上进行了预约,再扫码就可在图书馆进行自习,从使用了它之后占座再也不用早起。”她对记者说。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为认为,“这个站位系统很赞,防止出现一人多占的现象,实现图书馆位置的更大使用率,并且管理座位可以更加方便有序。”

  扫码占座麻烦,个人更看好“人走座位空”

  对于这种占座方式的推出,也有学生表示,并不适应用这种方式“占座”。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弥琦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泡”图书馆,已经习惯了“以书占座”。不是很看好新推出的占座系统。如果图书馆是为想要去学习的同学提供环境的地方,不应产生这种带有“竞争性”的系统。个人更看好“人走座位空”的占座方式。

  “对这个新系统不那么感兴趣,想法很好,就是太过于麻烦了。”经济学院学生朱承明表示,如果突然间想去学习了,还要掏出手机专门预约,担心一时半会儿排不上,就会选择不去了。

  据悉,该校推出的座位管理系统以网络、智能手机为平台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能更好的维护自习室的秩序和环境,目前系统正在试推行阶段,后期也会根据同学们的反应不断完善和提升。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