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

2019年04月03日10:06

来源:人民网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昨晚,水立方第九次为“星星的孩子”点亮蓝灯,温情号召社会公众“尊重不同·点亮希望”。活动现场发布的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只有约300名可以筛查自闭症的医生,多数孩子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重度,更多的轻度自闭症孩子未被发现,而科学的自闭症康复理念仍不足。

今年的“点亮蓝灯”活动,由第四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爱在蓝天下”艺术展览、特殊群体畅游水立方互动体验、“三只小猪”沉浸式互动剧、融合互动篮球课堂、公益晚会、点亮蓝灯仪式七个部分组成,水立方携手各机构、组织从不同角度出发为孤独症群体发声。

其中,连续举办了四年的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今年以“自闭症青少年家庭的社会支持需求”为主题,汇聚了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及患者家属对特殊青少年家庭的困难与需求进行讨论,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中残联康复协会自闭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梦麟介绍说,自闭症呈现发病率增多的趋势,目前能筛查出来的孩子多数已经是中重度自闭症,还有很多轻度的孩子在幼儿园、在学校没有被发现,全国能筛查自闭症的医生只有约300人。

除了专业医生和机构的不足,科学的干预观也是目前自闭症康复需要面临的重要课题。“80%到90%的机构在帮孩子技能性恢复和提升,比如没有语言、没有对视、坐不住等,而忽略了科学的教育理念,比如培养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心。自闭症孩子也需要用正常的教育理念引导。”

据了解,此次“点亮蓝灯”活动由水立方携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水立方这一地标建筑“点亮蓝灯”的公益举措,同时融合学术论坛、互动体验及文化艺术活动等多元形式,提高社会对特殊群体与特殊群体相关研究的关注,引发公众对特殊群体给予平等与尊重的更多思考,进而搭建公益平台、落实公益行动,为特殊群体及其家庭带去更多快乐、信心、希望与力量。(张小妹)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