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乡村教师坚守37年 儿子患血癌昔日学生援助

2019年04月03日15:0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山西乡村教师坚守37年 儿子患血癌昔日学生援助

 62岁的中学物理老师成国红没有想到,37年间她教过的学生们,如今成了儿子韩振刚的“救命恩人”。

“这段时间来看望我的学生每天都好几拨,送钱、送营养品,有的人初中毕业后就没再见,都十几二十年过去了,学生们还记得我,真是没想到,不知道怎么感谢。”与几天前的绝望不同,这次,成国红因感动落泪。 

成国红曾是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刘胡兰镇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如果没有意外,她已像许多同龄人一样升级为“婆婆”,毕竟儿子韩振刚的婚礼时间已经确定在2018年10月3日,婚纱照挂在了婚房,宴席也已提前半年预定。 

正当全家人都在为婚礼忙碌时,意外发生了。“儿子在太原上班,2018年5月20号,他因为身体不舒服去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他转院,我当时就觉得情况不好,一夜没睡。”成国红第二天早上五点便从吕梁市文水县赶到省城太原。她的预感被证实,医院一纸“白血病”的确诊书改写了这个27岁年轻人的生活轨迹。

来不及悲伤,成国红夫妇在医院附近租赁了房屋做落脚点,开始全心陪伴儿子看病。第一个疗程持续了20多天,治疗费用花去15万元。想着儿子因化疗呕吐不止以及无以为继的治疗费,原本就靠安眠药入睡的成国红开始整宿整宿失眠。“以前不明白什么是一夜白头,现在算是亲身经历了,两个月,全白了。”成国红说,十几年前,自己身患癌症都没有现在绝望。

接下来的几个疗程,成国红靠亲朋好友的资助和十几万的外债撑了过来。直到2019年,韩振刚和姐姐的骨髓配型全相合,成国红和丈夫陷入两难,医生说移植最少需要30万元,如果后续出现排异,“那就是无底洞了”。

2019年3月21日,成国红的事情被发到网络后,在她的学生中传开。“她是我的初中物理老师,是一位善良有爱心的乡村教师,曾经资助过无数贫困学生,如今儿子不幸罹患血癌,朋友们伸出援手帮帮她吧”“成老师,您可能不记得我,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收下”“成老师,这是我的朋友听说后让我转交您的”……

短短数天,来自各方的爱心捐款高达40余万,在网络平台的捐款中,单笔达到2万元,“我大概知道是哪个学生,但是他没有跟我说,真的是特别特别感动。”成国红红了眼眶。

记者从一些学生口中得知,成国红教学期间经常资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有些学生穷得连个本子也买不起,咱有些备课的教案本就给他们了;有些孩子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我就帮他们申请贫困补助;有时候也给娃们买几身新衣服”。

在学习方面,成国红也经常义务给学生补课,“我看到有的小孩儿其他成绩都挺好,就是物理差,心想不能让这门儿拖后腿啊,就给他吃点‘偏饭’,补补课。”不仅如此,每到放假,都有学生主动来找成国红补课,她从不拒绝,30多年来,年年如此,且从未收过学生一分钱,“有的家长过意不去,秋收以后送来一袋自家种的玉米,我就说这个可以收,然后留下十个玉米棒”。

有错说错,不侮辱学生,不伤害人格,不因学习成绩区别对待,作为老师要有爱心、热心、耐心,这是成国红教学37年来的工作心得,她也将其归结为此次学生如此“给力”的原因。

这几日,韩国振正在全力准备移植,成国红和丈夫每日定时探望和送饭,了解治疗情况,也常在出租房里接待前来探望的学生,在微信上回复关心她的人。

谈及学生们对她的关心,成国红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以前觉得,孩子患血癌这种事发生在我们家,真是想不通,现在想想我们又是那么幸运,能得到这么多的帮助”。

成国红说,虽然现在自己已经退休,但是将来有精力有条件的时候,“我会在村里广播,让想要补课的孩子们都来,免费,永久免费”。(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