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家庭子女如何化“危”为“机” 四方案止损

2019年04月04日10:09

来源:现代教育报

  话题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15年中国离婚率持续走高,15年间,共办理4169.5万对离婚手续。

  离婚家庭的孩子教育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父母离异,对孩子一定肯定会造成影响,但一定是坏的影响吗?如果父母婚姻触礁,离婚已成定局,孩子如何少受伤害?离异后,父母如何教育子女,才能让亲情延续、给孩子一个完整的生活?

  近日,离婚家庭功能重建研讨会召开。会上,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田国秀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前期1500份调查问卷、200多例离婚家庭访谈的基础上,发布了首本关注离婚家庭子女心声的新书《破茧而生》。

  离婚是危机,也是契机。如何激活孩子的抗逆力,使危机变成契机呢?

  ■研究结果

  离婚家庭养育方案

  方案一

  坏的婚姻关系中,离婚是止损。糟糕的家庭关系更伤孩子。

  不是每段婚姻都情投意合,夫唱妇随,坏婚姻是存在的。夫妻反目,争吵打闹,最后深受其害的是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会缺乏安全感,情绪紧张,心理恐惧,令孩子心理受伤。结束坏婚姻,意味着止损。

  从理性发展角度上讲,这是一种积极的处理方式。研讨会上,北京市西城区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刘跃新表示,从多年的调解经验来看,在离婚或者濒临离婚的家庭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不需要离的;有三分之一是需要磨合一段再决定的;还有三分之一是要离的,因为他们的确不具备继续生活下去的可能性。

  方案二

  父母离婚考量的关键——如何将孩子利益最大化。

  离婚的关键是如何保护孩子利益的最大化。比如,谁做孩子的监护人更合适?孩子周末和谁过?父母双方遵守一个重要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的利益。

  夫妻作为后天关系,可以随着婚姻关系的解体而解体,但亲子关系永远无法解体。要整合孩子身边一切资源,尽一切可能为孩子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父母要缓解孩子的心理应激,妥善处理彼此关系,进而给孩子创建一种健康的亲子关系。

  方案三

  父母离婚之后,相信孩子的修复能力,为孩子的成长赋能。

  夫妻离异势必导致单亲父母养育孩子,作为监护人的一方要理性看待离婚,调整心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比如,父母可以帮孩子提升技能,父母做好孩子成长的榜样。

  一些单亲妈妈既要支撑经济,还要培育孩子,压力往往比较大。但妈妈必须自身学会成长,学会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努力付出,懂得自我调适。同时,不要忘记寻求社会和朋友的支持,以及孩子的支持。不要忽视孩子支持的力量。访谈对象之一,芸熙的妈妈说:“女儿经常开导我读书,支持我做心理咨询,这都是对我有帮助的。”

  为孩子营造良性、健康的成长环境,需要家长自身先调适好情绪和心情,并用理智、用头脑、用策略构建关系。

  方案四

  再婚家庭,需形成良性互动与循环。

  离婚父母再婚的可能性与比例都不低,势必将孩子带入再婚家庭。孩子与继父、继母共同生活,交往相处的可能性是很大。继父母与孩子没有血缘关系,能否与孩子建立良性健康的亲子关系,对孩子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

  怎么做能既利于新建家庭夫妻二人的关系,还能不负孩子成长?如果孩子与继父、继母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从好的方面解读对方,从积极方面回应对方,都以建设性方式对待对方,久而久之,双方就形成了良性友善的关系模式,这是一种对彼此都有积极意义的关系模式。孩子也就会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专家观点

  不赞成离婚 但主张离婚后父母努力尽责

  刘少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在中国经济与社会进入4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家庭的结构与功能却出现了缺失、破损、弱化甚至扭曲的变化,大量的离婚夫妻和单亲家庭的子女披上了令人为之忧虑的生活阴影,如何化解夫妻离婚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特别是单亲家庭中的孩子们,怎样才能向双亲和谐的家庭中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是心理学和社会学不可回避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我不赞成离婚,但主张离婚后,应努力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

  家庭关系重构 维护好的关系是关键

  祝薇(《知心姐姐》杂志主编):第一,父母要相信孩子有很强的修复能力,用优势视角来看离婚的过程,并给孩子赋能。第二,离婚家庭孩子的问题不是简单的三角形缺了一个边,而是家庭关系与功能重构的问题,维护好的关系是关键。

  当离婚不可避免 需激活孩子的抗逆力

  田国秀(《破茧而生》作者、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当家庭结构出问题了,亲情是依然存在的,亲子关系也是不可分割的。当离婚不可避免时,如何激活孩子的抗逆力,如何将危机转化成为关系调整、个人反省和孩子成长的契机,向优势视角与发展视角转变,是我们这项研究与写作的初衷。我们提倡建立良好的家风,并不鼓励离婚,但离婚真正发生时,我们需要学会寻找优势视角,提高孩子的抗逆力。

  第一,青少年面对父母离婚时绝不是消极被动、任人摆布的,而是积极应对有勇有谋的。

  第二,与单亲父母生活,孩子可以发挥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比如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等亲人给予的支持。让单亲父母能从精神、心理、工作等方面得到支持。让孩子成为父母与祖父母保持联系、争取资源的桥梁与纽带。

  第三,离婚时,不少父母处于经济拮据、孤立无援的境地,但如果父母积极向上、做好榜样,孩子反而被激发出顽强、坚韧、主动进取的人格品质。

  第四,夫妻离婚意味着家庭结构解体,维护关系是降低伤害的关键环节,保全亲子关系是离婚双方必须坚持的原则。

  第五,孩子是家庭的资源,不是家庭的拖累,以优势视角看待孩子,危机可以转化为契机。当离婚不可避免时,利用这个契机,激活孩子的抗逆力。

  第六,在我们学做好父母、争创好家风的同时,不要对离婚污名化,更不要对离婚家庭子女有刻板印象,从正向理性的视角看待离婚,挖掘离婚家庭孩子的抗逆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