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孩子们的午餐后厨

2019年04月04日09:18

来源:人民网

全自动米饭生产设备

孩子们在学校食堂吃得好不好,配餐情况如何?这些问题都牵动着家长们的心。4月2日至3日,顺德区检察院联合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对顺德区中小学、托幼机构以及配送学校的集体用餐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4月3日,执法检查组走进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执法检查人员首先来到位于北滘桃村工业区的一家餐饮管理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旧厂房改造而成,主要为北滘、伦教等未设置食堂的学校配餐,为响应“阳光餐饮”和“明厨亮灶”工程,该公司设置了专门的参观通道,并且对每一个流程进行监控,确保将配餐工作置于“阳光之下”,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可追溯。

黑科技!大米也有“最强大脑”

沿着参观通道往里走,透过玻璃橱窗,一个个食品生产、制作、加工的过程映入眼帘。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配餐过程分为物料采购、物料储存、物料初加工、菜品熟化、餐品分类、餐品配送、餐具洗消等。记者走访发现,工人进入食品间前,需要换好卫生服,戴上口罩和帽子,分别在数条分装生产线上进行操作。广州日报记者发现生产线上还有电脑显示,堪称餐饮界的“最强大脑”!

值得一提的是,在食品间之外,有多名大厨和专业营养师负责持续研发新菜品、个性化定制健康菜谱等,现在该公司已有120道菜品储备。同时,设置了“首席品控安全官”一职,制定严格的品控管理制度监控食品安全。在检控中心,记者发现有各种精密加工仪器供研究和检测之用。

在智能制造加速推进的当时,大米也有自动化生产设备了!据介绍,这条全自动米饭生产设备有十余项自主研发专利,执行标准的米饭自动熟化流程,2.5吨/小时的熟化效率,确保米饭供应。“口感好不好,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但安全能保证。”该负责人笑道。

超方便!扫码追溯食品“身份”

随后,执法检查人员来到食品仓储间。在门外,记者看到外墙张贴了详细的仓储条例和规范。食品仓储间宽敞明亮,执法检查人员随手拿起一桶油,通过软件扫一扫油桶上的条形码,该桶油的来龙去脉就清晰地展示出来。“条形码检测目前已覆盖顺德全区500个学校食堂和配送点,一旦食品出现问题,可以实现精准召回。”执法人员说。

在台账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人员仔细核对了企业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相关食材流向、流程的记录等,执法人员未发现有问题。

“公司目前可实现一餐15000人次的配送水平,但根据市监局的要求进行限量,目前实现了总体产能的30%左右,一餐配送5000人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大规模采购和生产降低成本,对口配送至幼儿园,中午一餐的价格是4.5元,市场普遍能接受。”

顺德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肖秀敏表示,“顺德区市监局和检察院联手开展维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系列检查活动,就是通过监督市监局的执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为公益代表人的作用,维护大众权益。今天的检查,总体来看,配餐企业的生产流程比较严格和规范,但是在部分食品包装上仍有待加强。”

据顺德区市监局副局长孔繁昌透露,顺德区市监局目前正在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高校研发“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技术,确保食品安全全链条管控。(曾毅 王名润)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