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马儿上课毕业相马当“伯乐”

2019年04月04日09:18

来源:人民网

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学生上课。 青岛农大供图

穿着几千元的定制骑马装备,骑着价值百万元的欧洲名贵马匹,像骑士一般飞奔着……这不是马术俱乐部的休闲活动,而是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的上课状态。近日,青岛农业大学马业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学习期间,该专业的学生是马夫、骑手,毕业后还可以成为“伯乐”。

不仅学喂马养马

还要学会骑马

近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服务平台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青岛农业大学申报的马业科学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正式列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专业代码为090305T。此次马业科学专业的设立,使得青岛农业大学成为国内首个以正式专业的形式开展马业教育的高校。

所谓马业科学本科专业,通俗来说,就是养马、喂马、繁育马、训练马,可以说,一切与马有关的产业,都可以归结在该专业下进行学习。

但实际并没有这么简单,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原党总支书记潘庆杰教授(现任马属动物研究院执行院长)介绍,根据培养方案,马业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备马属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医学及马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以及马用具用品生产、马场设施建造、马术运动等业务与技术工作;还可从事与马业相关的研究、培训、商贸服务、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相应工作。

整个培养方案下来,学生能成为兼具马夫、骑手、伯乐的全能选手。“学习这个专业的人,必须要学会骑马。”潘庆杰强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做到懂马、相马,成为“伯乐”。据了解,该专业的毕业生也有很多从事马匹交易的中介,像“伯乐”一样替人识马相马。

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将建设校内马场

青岛农业大学开设马业科学专业的初衷是因为市场有需求。近10年来,现代马术运动发展极为迅速,运动马在饲养、管理、调教、繁育,以及马术活动和赛事策划等各个方面都急需大量专业人才。

青岛作为国际知名城市,相对于其他城市而言,现代马产业的发展比较早,并且发展迅速、产业涵盖面较广。而青岛农大历经十年,从一门选修课到一个专业方向,再到独立本科专业,终于将马业科学专业发展为独立的本科专业。

“我们目前培养的人才,完全不能填补市场需求。”潘庆杰说。学校从2010年招生以来,共有9届学生,357人,截至去年已毕业5届共142人。毕业生有近一半在山东工作,主要就业去向为马术俱乐部、马场、协会组织等,本科毕业两三年月薪会在6000-10000元不等,并且,待遇每年都在节节攀升。另外,还有部分毕业生读研及出国留学。

此次通过审批,意味着2019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可以直接选择马业科学这一独立的专业进行志愿填报。

具体到人才培养上,在师资方面,除了本校内专业基础科和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师之外,学校还聘用了国内外专业教师及行业内专家、优秀从业人员担任马业科学学生的专业知识及实践的授课,学校还定期将专业教师送到国外进行专业进修。

在学生实习期间,大约有3个月的时间会与马密集接触,后期论文写作方面,还会根据自己的写作方向到马场或者马术俱乐部进行调研。学生的实习实践机构主要在有条件且配置完善的正规马术俱乐部、马场、涉马机构。

马业专业成为独立本科专业后,学校也对该学科有了详细的建设规划。其中,学校在加强师资、完善培养方案、加强科研的同时,还将建设校内小型的教学马场,拟建设25个以上的校外马专业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应用于学生教学。(郭立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