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午餐统一配送 课后服务政府买单

2019年04月04日09:18

来源:人民网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陈先生心情特别愉快。因为他的两个孩子在景德镇市第十二小学办理了全校统一的午餐托管和课后延时兴趣班,比起以前在外面搭膳托管更安全更放心,而且孩子们在放学后参加了学校的书法、舞蹈兴趣班,让陈先生省去了很多烦恼。

今年,景德镇市教育局实施“学生自愿购买午餐+政府购买课后服务”,缓解了景德镇市大多数学生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中午没有时间接送小孩,而城区学校受场地等限制,学校又没有能力开办学生食堂的迫切问题,延伸教育服务。午餐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大型餐饮企业配送,学生营养午餐标准为10元/份,严格按照一大荤、一小荤、一蔬菜、一小菜、一米饭的标准搭配。中午,学生在学校集中统一用餐,由教师带领学生休息,以每班50元给予教师补贴,由政府财政支付。下午3:45放学后,学校开设各种培训兴趣班,不上新课,不准违规补课,学生可自愿参加各种兴趣班活动。

目前,景德镇市城区已经有25所学校共计22810名学生参加午餐配送服务和课后延时兴趣班。景德镇市政府每年财政拿出700多万元,补贴学校教师对学生午餐后的管理。按平均每名学生比原先在外面搭膳节省200元计算,全市总共减轻家长经济负担456.2万元。现在的学生,中午全部吃上了干净、营养、便宜的午餐,消除了托管市场乱象;下午放学后,全市各中小学校共开设了足球、美术、太极等20多种兴趣扩展班,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开展,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谢文彦 徐光明)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