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第一幼儿园探密“辘轳井和水车”

2019年04月04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3日上午,荥阳市第一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来到了幼儿园的一角——趣园,共同探索“辘轳井和水车”有趣的秘密。

  “奇怪奇怪真奇怪,肠子缠在肚皮外......”黄老师的一个谜语把孩子们吸引到了趣园辘轳井旁边。孩子们指着辘轳井七嘴八舌地说:“老师,这就是答案吗?”“它叫什么名字?”“这东西有什么作用?”。黄老师及时告诉孩子们,辘轳井是由辘轳头、支架、井绳、水斗等部分构成,古代应用在农业灌溉方面。

  “老师快看,圆圆的像车轮一样的东西是什么?为什么会在水里呢?”黄老师边转动水车边讲解水车的原理。孩子们三五成群转动水车,发现水流的动力推动水车转动,水车会一点一点的向上送水,只要水一直流动水车就一直转。孩子们看到水车激起一层层浪花时,脸上露出了最灿烂的笑容。

  活动后,黄老师给孩子们普及古代民间关于水车和辘轳井的发明及使用方法等方面的故事,孩子们夸古代人聪明、能干,并说出长大要当发明家的小小心愿。

  据介绍,户外活动时间,趣园就是该园孩子们的乐园,幼儿通过在大自然中自由地观察、探索、发现秘密,让每个孩子在愉快、健康成长的同时,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李彩红 黄芳芳)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