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歌唱】郑东实幼最美班主任温飞燕:幼师13年 每一个孩子都称她“妈妈”

2019年04月08日15:4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全国各地掀起了歌唱祖国的热潮,人们纷纷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班主任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歌唱祖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呵护、用爱灌溉,静等花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在此之际,大河网与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联合推出最美班主任系列报道,走进幼教事业追梦人的工作、生活,感受她们用爱描绘的生机勃勃的世界。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入行13年,陪伴一个又一个孩子成长,工作对于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中六班班主任温飞燕而言,就是快乐的源泉。由于常年从事幼师工作,温飞燕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热情,素颜加上简单的低马尾显得十分亲切,在孩子心目中,她是“温妈妈”,也是他们的第二个“妈妈”。今天(4月8日),就让我们走进这位教育追梦人的故事。

  孩子为什么称她为“妈妈”?

  “温妈妈,我好想你啊。”

  “最爱你啦温妈妈,晚安。”

  “妈妈,你要注意照顾身体哦,感冒要快一点儿好起来!”

  ……

  每天睡前,温飞燕的微信上总是会收到孩子发来的语音,每一个软糯的声音在她心中总能漾起涟漪,这些来自孩子们的关爱,让温飞燕时刻感受着幸福。

  2006年,温飞燕从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自此走上幼师之路,13年过去了,她说,很感谢生命中遇见这么多小天使。妈妈是象征无私的身份,也是最有爱的力量的代表。生活中,温飞燕对孩子的爱做到润物无声,潺潺不绝。从教授知识到培养习惯,她把母爱贯穿其中,将所有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

  小琳是内向拘谨的孩子,由于胆小害怕,从不敢在学校上厕所,实在憋不住就会在裤子里解决,温飞燕了解到这件事后,开始慢慢尝试打开小琳的心结,才知道她是不会用蹲厕。为了缓解小琳的紧张情绪,每每小琳上厕所,温飞燕都会陪她一起,蹲着让小琳坐在自己的腿上。长时间的蹲姿,温飞燕起身时腿常常酸麻不止。渐渐的,小琳学会了自己上厕所,人也变得自信活泼起来。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特别,而温飞燕都将它们放在心间温暖着。每年放暑假,孩子们总是特别想念她,打电话发微信,向“温妈妈”讲述着自己的流水账。

  家长说:我们庆幸孩子遇见了温老师

  “有的孩子摔倒了、玩具丢在地上、小手脏了、跟不上节奏……她都会因‘人’施教,循循善诱,不失时机地对孩子进行关心和教育。”中六班学生家长孙芳芳说。

  孙芳芳告诉记者,入学前孩子并不愿意去幼儿园,作为家长也有诸多担心,像吃饭怎么办?怎么上厕所?孩子在家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新的环境会适应吗?可以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好吗?

  “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孩子入园两周后,已经适应了集体生活,并且一到放假还吵着闹着要去幼儿园,让我们开心的不得了,我想这一切功劳都是班主任温老师的,幼儿园带给孩子快乐,孩子才会从逆反到喜欢。”孙芳芳说,孩子可以遇见温老师是一家人的荣幸。

  在一次感恩主题活动上,设定的洗脚环节每个孩子都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洗脚,所有的家长们都在享受着孩子们提供的特殊待遇。“而我们的温老师此时却半蹲在地上,为班上的巴爷爷亲自洗脚,以身示范教巴爷爷的孩子懂得孝道……我的内心被这一幕触动着、感染着。”中六班家长王园园说,在大家庭的微信群里,常常都是温老师发的小贴士,以及对孩子信息的汇报,让家长能时刻看到孩子在幼儿园里的状态。

  感谢家人的理解 让这份爱变得轻松很多

  把大多数时间放在幼儿园的温飞燕谈起家庭,除了感谢他们的理解,剩下的就是对家人的亏欠。温飞燕有一个女儿,女儿常常会吃幼儿园孩子的“醋”。

  在一次“三八”节,女儿的学校举行了“妈妈来陪我”的活动,而那天因为温飞燕忙于幼儿园的工作,让奶奶去参加孙女的活动,当天晚上回到家,女儿红着眼睛很委屈地告诉温飞燕:“别人都是妈妈来的,只有我是奶奶来的。”提起这件事,温飞燕总是挂着笑容的脸上突然红了眼眶,她说:“希望孩子长大了会理解,也能为妈妈的工作而骄傲。”

  温飞燕的家离学校很远,每天早上5点10分起床已经成了她工作的常态,错过早高峰到达学校后,开窗透气准备好教学道具。7点40分,孩子们背着小书包开始陆续进园,开心地和孩子们打着招呼,新的一天便这样开始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