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自强行动今年聚焦“三区三州”

2019年04月08日10:06

来源:人民网

近日,清华大学自强行动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中学正式启动,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区,做到政策到位、宣讲到位、培养到位,帮助更多的寒门学子圆梦清华。

“对许多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来说,国家专项和自强计划的实施还存在着盲区和误区。”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说,一方面是这些地方对政策不清楚、不了解;另一方面是“不敢报”,以为一定要有亮眼的成绩和科创成果。

“事实上,比起成绩,自强计划更关注的是寒门学子的‘自强精神’,是只要跳一下就能够得着清华的。”杨斌说。

“在人才选拔方面,我们更关注的是对‘自强精神’和‘行胜于言’精神的考查。”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余潇潇说,尤其是对报考自强计划的学子来说,由于资源环境等原因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而进入清华后与其他学子相比也存在差距,要想在压力和竞争中不掉队,就特别需要自强精神的支撑,而目前看来,学生们表现良好。

余潇潇介绍,自2011年实施自强计划和2012年实施国家专项以来,清华大学共录取了1800余人;2012—2014年录取的学生中超过96%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近70%的学生继续深造,比例均略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充分体现了国家专项和自强计划的初衷。(董鲁皖龙)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