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慕课数量居世界第一 学习人次破2亿

2019年04月09日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郭超凯)中国慕课大会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在会上表示,中国慕课建设自2013年起步,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12000余门慕课上线,2亿多人次学习,当前的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世界第一。

截图。 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截图。

  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大背景下,高速发展的慕课(MOOC,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已成为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战略举措。2018年初,中国教育部正式推出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高校和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2018年中国慕课的数量实现成倍增长。上线慕课数量由2017年的3200门增加到12500门,增加近3倍;学习人数由5500万人次增加到2亿多人次,增加2.7倍;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量由490门增加到1291门,增加1.6倍。

  慕课结构更加合理,应用更为广泛,建立起覆盖所有专业门类的慕课体系。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所高校在网上开设慕课,44000人次的西部高校教师接受慕课应用培训。19所中国高校的200余门优质慕课先后登陆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等国家的著名课程平台。

  2亿多学习人次中,有近一半是社会学习者,教育部遴选的400多门精品慕课上线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此外,基于“智能+教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上线数量已超过1000个,注册用户接近80万。

  当天,钟登华为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证书并表示祝贺,他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中国慕课建设应用中来。

  据介绍,2018年共有2137门课程参加评选,其中的801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认定401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与往年相比,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扩大了入选课程覆盖省份和高校范围,认定课程所在省份增至27个,涵盖高校增加到251所;课程质量更加过硬,体系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