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新中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公办民办学校均免试入学 新生入学随机派位分班

2019年04月11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严禁设置“重点班”,小学、初中新生入学随机派位分班……4月10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为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全省将力整“择校热”“大班额”等存在问题,严格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

  免:公办、民办均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

  各地要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管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实现同步招生,引导民办学校科学合理确定招生规模、招生范围,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应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同时,要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保障入学机会均等,积极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切实解决“择校热”。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消:全面消除“大班额” 逐步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今年继续全面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因校施策,严格控制和合理调整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确保起始年级超大班额零增量。

  同时,现有超大班、大班数量再有明显下降,严禁上升,确保到2020年全面消除超大班,大班比例控制在10%以内。

  此外,规范并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组织特长生招生。

  保:“特殊”群体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应入尽入”

  促进教育公平,就要做到切实保障不同群体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要加快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确保“应入尽入”。

  此外,确保每一名适龄留守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要做好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帮扶,确保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要通过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增设公共交通线路、提供校车服务等方式,确保乡村适龄儿童不因上学不便而失学。

  禁:严格执行“十项严禁”招生纪律 秋季开学全省专项检查

  如何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河南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各地须严格执行“十项严禁”招生纪律,包括:

  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

  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

  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

  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

  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

  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

  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按照计划,2019年秋季开学后,全省将对各地市招生政策规定及规范办学行为等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曾经发生违规招生行为的学校,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