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歌”唱】郑东实幼最美班主任葛沛:“后妈”变“亲妈” 她是如何逆袭的?

2019年04月11日17:0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全国各地掀起了歌唱祖国的热潮,人们纷纷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班主任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歌唱祖国:他们爱岗敬业,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呵护、用爱灌溉,静等花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庆祝祖国生日。在此之际,大河网与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联合推出最美班主任系列报道,走进幼教事业追梦人的工作、生活,感受她们用爱描绘的生机勃勃的世界。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对大多数幼师而言,“半路接班”就像做了一次“后妈”,而她却华丽地从“后妈”变成“亲妈”。不仅深获孩子的信任,更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对于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中五班班主任葛沛,她是如何一步一步逆袭的?今天(4月11日),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做“后妈”的压力很大 一天内记下所有孩子姓名

  去年九月份,葛沛新接了中五班。初来乍到的“后妈”总会让学生和家长心生疑问,“换新老师能行吗?”而对于葛沛而言,她的压力也着实不小。

  如何能获取孩子的依赖?如何得到家长的信任?这两个问题让葛沛反复思索,她明白,唯有做得更好,用真心换取真心,才是唯一法宝。

  为了迅速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葛沛在一天之内记下了全班小朋友的名字,不分早晚地在班里陪着孩子们,融入他们的学习生活,搭建信任的桥梁,同时,利用早上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将家长与孩子“对号入座”,和全班家长一一约谈。

  功夫不负有心人,葛沛能喊出班上所有孩子的小名,并了解他们的性格和爱好,渐渐地,孩子们和她走得越来越近,常常一会儿不见她,便四处嚷嚷着找“葛老师”。

  “后妈”变“亲妈” 赢得了家长的真心

  葛沛说,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和学校的互联互通,正是家长的配合,孩子们才变得越来越优秀。

  “葛老师在约谈时提出了我们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出了‘药方’,还定下了孩子本学期努力的两个小目标。我惊诧于如此短的时间,她就能够对孩子的脾气秉性了如指掌。”中五班学生家长王一如说,在约谈回家的路上,曾开玩笑地跟爱人说,以后再遇到什么育儿难题都不怕,因为有葛老师在。

  每天夜深人静的时候,哄睡好自己两岁的孩子,葛沛开始在班级群里发送孩子们白天在幼儿园活动的照片,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开心地笑着,眼睛里闪着光亮。

  后来家长们了解到,晚上总是占用葛沛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发照片,内心过意不去,便告诉葛沛不需要发了,家长们很信任她。对此,她还是一如既往,“因为我是一位母亲,所以了解每一位做母亲的心。”葛沛说。

  做好一名“亲妈” 这是必备技能

  在接中五班之前,葛沛是一路跟着小八班走到大八班的,作为大八班的“亲妈”,孩子们毕业后,时常会回学校来看她,而孩子的父母也已然成为她的朋友,交流育儿经验,话话家常。

  令孩子们念念不忘的葛沛是如何带领大八班的呢?当记者问起“秘诀”时,葛沛笑了一下说:“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陪伴他,关注他,守护他。”

  班上有一位有分离焦虑的孩子,为了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葛沛陪她一起睡觉,关注着她的一举一动,慢慢的,孩子从葛沛身上找到了安全感,也慢慢地爱上了幼儿园,一个月后,分离焦虑已然化解。

  对于班上的孩子,葛沛总是把他们视为自己的孩子,如果家长下班时间晚无法及时接孩子,葛沛会把孩子带到自己家中,陪他们玩耍做游戏,等到家长来接。孩子们常常会黏着葛沛,而这样的生活也正是葛沛最幸福的时光。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