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学堂“未来课堂”让课堂“有聊有料”

2019年04月11日21: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实体课堂,彻底升级过去只依靠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课堂,让学习更有效。

  4月11日上午,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研讨会暨大河学堂未来课堂成果展示在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举行,全省30余名中小学校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现场伊始,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未来班刘铭老师为参会嘉宾展示了一节英语写作课。幽默风趣的动漫微课,小组讨论探究式学习,大数据跟踪分析……她的课堂就这样"活"了起来。

  在紧接着的研讨环节,刘铭老师分享了她的课堂设计理念和未来课堂使用心得。课前,通过平台大数据,她提前掌握了学生预习情况。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融合平台现有资源和外围资源,重新设计并调整了第一版课件。课上,通过动漫微课导入、智能抽取学生回答问题、组织小组讨论的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气氛。课后,以小组为单位,推送了主题作业,巩固课堂上所学知识。

  "将技术融入课堂,课堂模式发生了变化,课堂氛围也发生了变化。它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孩子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真正实现了‘以学定教’,这在传统课堂中是实现不了的。就像小组探究式学习这一块,就真能激发孩子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其实,这也是目前课程改革一个重要的方向,要想办法让孩子们参与到教学当中去,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会后,来自原阳县葛埠口乡第二中学的参会教师吴小通接受采访时谈到。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坐在下面,你永远只能是观众。教育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我们要主动拥抱它,积极去探索。"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教学校长袁艳磊在分享中谈到。(李毅 张卜凡 文/图/视频)

  未来课堂:该平台是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教部发起,依托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由慕华成志开发并全国推广的"互联网+教育"创新模式。

  通过搭建一个有趣、有效、互动于一体的互联网教学平台,推进混合式教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为教师提供智能教学工具,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实现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

  如果想深入交流未来课堂项目,可与大河学堂李毅18595702067联系。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