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学生上课抽查寝室被指侵犯隐私 学校:为抽查效果

2019年04月17日11:15

来源:澎湃新闻

  趁学生上课抽查寝室被质疑侵犯隐私,安徽医专:是为抽查效果

  4月16日,有学生在微博上,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下文简称“安徽医专”)安保人员与物业管理人员趁学生上课不在寝室,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开锁进入学生宿舍检查违禁物品。对此,该校保卫处向澎湃新闻回应:不让学生知情是为了抽查效果。

  反映该情况的学生陈晓(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其是安徽医专护理系部学生,“突击检查”发生在3月6日,其4月16日被学校通知,因宿舍内私用卷发棒、烘鞋器等违禁物品,要被学校扣8分学分。陈晓称,除了扣除8分学分之外,自己的评奖评优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陈晓质疑“突击检查”侵犯学生隐私:“宿管阿姨确实会有寝室钥匙,但平时都是学生会在固定时间进行卫生检查,这次学校却没有通知就在上课时间突击检查。”

  陈晓还称,此次被学校保卫处以“违禁”为名没收的卷发棒功率较小,只有十几瓦,而未被没收的台灯是在30瓦左右,为何卷发棒会被没收?

  陈晓提供的安徽医专《学生手册》第三章第十二条规定:“不准在寝室内使用或安装违章电器或器具(大功率电器、电热毯、酒精炉、蜡烛等)”,其中并未明确“大功率电器”的具体功率数值。

  4月16日,安徽医专保卫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学校近期开展宿舍安全检查行动,上课时间突击检查,不让学生知情是为了抽查的效果。

  对于如何判断学生个人物品是否违禁,该校保卫处告诉澎湃新闻,电热毯、电热水壶等发热物品学校不允许使用的,而台灯、电脑等学习用品是允许使用的。

  对于陈晓被扣除的8个学分,安徽医专学生处老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扣除的是学生在‘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学分,不是课程学分。各个系部和班级有弹性的扣分机制,要求严格的系部会对使用违禁物品的学生、寝室进行“一票否决”。“成绩再好的学生,只要有了这个污点,就会和所有的荣誉都无关。”

  安徽医专保卫处和学生处均向澎湃新闻表示,“违禁物品是学校明令禁止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校保卫处、安全办和宿舍公寓办定期进行联合查处,各系部则定期发布使用违禁品的情况和违纪通告,切实做好园消防安全工作。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2017年6月,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针对近几年各校特别是高校学生宿舍存在的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动自行车充电、电器电路老化等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治到位,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

  实习生 朱月萌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