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校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2019年04月18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古语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国家安全更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郑州市各学校多种形式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

  【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

  通过让学生观看视频、组织学生谈感想等一系列活动,认真将国家安全融入学生日常教育活动中。班主任老师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破坏国家安定团结的人也许就隐藏在我们身边,同时号召同学们作为祖国的未来,更应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主动担负起国家安全的责任!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中小学生要自觉做到心中有法律、保持头脑有意识,努力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用实际行动做维护国家安全的小卫士。

   【管城区工人第二新村小学】

  各中队辅导员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队会,通过播放《国家安全宣传片》视频等方式,给学生们讲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让学生们明白了“保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谨记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增强了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感。

  【管城区东三马路小学】

  召开了以“国家安全、共同维护”为主题的大队会。通过视频讲解,少先队员们也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少先队员代表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自觉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知识,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习惯,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国家安全守护人。支部书记张龙松带领全体少先队员郑重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知识,心系国家安全,养成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习惯。

  【管城区野曹小学】

  各中队积极开展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的队会活动,中队辅导员们向少先队员播放了“国家安全,众志成城”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片视频,视频为大家呈现了一系列真实的案例。触目惊心的视频,有力地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六一中队辅导员程娇还联系校园里发生的真实事情,向学生强调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最后,各中队辅导员还给少先队员布置了安全平台上的专项作业,要求认真完成,把安全牢记心中。另外野曹小学在全校开展了以“国家安全日”为主题的手抄报征集活动,涌现了大量优秀作品。

  【管城区南曹小学】

  向全校师生介绍了国家安全的有关常识;号召全体少先队员,要增强国家安全法律意识,提升自身安全的保护意识。要求大家谨记安全,第一做到防恐防爆、保护自我;其次是要安全上网,健康成长。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更要有维护国家安全和遵守宪法的自觉性。各中队开展了以“千万学生共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队会课,利用图片资料、小组讨论、队员发言等形式,让队员们对“安全教育课”有了新的认识,也对时刻注意安全有了深刻地理解。

   【管城区漓江路小学】

  利用电子屏滚动播出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标语,并要求学生把在学校学到的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讲给自己的家人,以此形成了学校、学生、家长、社会之间相互传播的循环体系,力争让全社会都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卫战中来。一年级各班主任在主题班会中带领全体学生了解国家安全教育,并通过在安全教育平台观看视频的方式,开展了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防自然灾害等多方面的安全教育,确保了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顺利开展与校园的平安。

  【荥阳六小】

  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向学生介绍“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设立的意义及国家安全涵盖的内容。各中队组织开展以“身边的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学习了解《国家安全法》等相关内容。队课中,队员们互相讨论、交流,畅言观后感悟。通过学习交流,增强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知识的了解,清楚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和国家安全机关在依法执行公务时的有关权利义务,更加清晰地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同时掌握了防止手机、网络途径泄露国家秘密等涉及国家安全的基本常识。

  【管城区外国语小学】

  各班利用主题班队会活动课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活动。四年级队员在报告厅学习普法专家讲座,内容涵盖国家安全教育解惑、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国家安全核心要义、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等。德育处主任张冬玲说:“本次宣传教育,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管城区东关小学】

  举行升旗仪式,大队辅导员郭老师引导同学们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意识,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作斗争。学生代表在国旗下演讲,表示国家安全时刻都要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每个公民都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

  【管城区第二实验小学】

  利用安全教育课、校园广播、网络知识竞赛、LED显示屏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师生广泛宣传国家安全、保密知识,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管城区第三中学】

  八三班通过集体诗朗诵的形式向维护国家安全的英雄表达了崇高敬意,并号召大家奋发图强,科技报国。倪海武主任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向学生明确了国家安全体系,并结合师生日常生活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信息等方面教育广大学生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管城区张华楼小学】

  开展了 “小小宣传员”活动,让少先队员把国家安全知识带回家,达到教育一个,宣传一家,带动社会的效果,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共识和合力。

  【管城区外国语学校】

  通过国旗下演讲和普法安全教育两种途径,帮助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学生自觉关心国家,关心集体,做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好少年。七(10)班的慕帅伊就“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在国旗下发表演讲。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政治社团精心策划了一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同学们互相分享法律知识,各抒己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