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2019年实验区联席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9年04月18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黄河之滨齐聚首,共谋实验区建设新机制。4月18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在郑州召开2019年实验区联席工作会议,总结推广区域改革的先进经验,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探索新时代实验区建设。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华,中共河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专职委员高治军,山东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玉兰,广东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慧珍,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静伟,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以及来自北京、重庆、广州、江苏、山东等全国13个实验区主管教育工作的政府领导、教育局领导、教研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以及课程教材中心专家领导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田慧生主任全面回顾2018年实验区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对2019年实验区工作作了整体部署。他表示,2018年是实验区建设成果丰硕、经验突出、影响广泛的一年。在全国最高规格的教育奖项——2018年第二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课程教材中心、研究所指导的实验区总计获奖25项,占基础教育领域获奖总数的1/18。此外,各实验区在“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实施效果、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推动国家课改政策转化落地能力等方面也有着显著提升。2019年,各实验区要准确把握国家教育改革大趋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引领,聚焦育人方式改革,深化教育内涵发展,推进考试评价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寄予的重望转化为实践举措。

  面对新使命、新征程,奋力新担当、新作为。就下一阶段实验区建设总体要求,田慧生强调,课程教材中心、研究所以及各实验区要遵循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已有的成果经验基础上,实现进一步跨越提升。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区政府主管领导和教育部门领导要更加深刻地把握课程改革的全局意义,充分重视和发挥实验区的改革创新作用,坚持把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以课程改革激发区域整体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二要进一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结合区域实际特点,制定3-5年区域整体发展规划,并在此基础上把握阶段性发展特点,分期聚焦主题,集中突破。三要进一步构建机制、形成合力。借助课程教材中心、研究所提供的顶层设计、思想引领和专业资源,建立区域层面的有效推进落实机制,引外智,练内功,建立起多方联动、逐级落实的协作机制,最终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课程改革推进和保障机制,产生更大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高治军在致辞中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郑州高新区的教育改革实践证明,以实验区建设为抓手来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创新之举、效率之策、实惠之法,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的项目和高新区教育发展,抓成果、细总结、强宣传,将实验区的经验及时提炼、转化和宣传出去,影响辐射全省教育。


  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郑州高新区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学校建设、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区域所有的建设项目,前期规划必须是教育先行,充分给予教育部门把学校建成高品质的校舍的特殊权利;在教师招聘方面,由教育主管部门按照需求自主招聘,并对所引进的名师在教科研等方面给予政策的优惠和资助、奖励。“教育是推动高新区区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内生力量,我们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做教育,继续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把实验区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努力推动我区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创新教育’。”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静伟如是说。

  郑州高新区作为中部六省唯一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自2017年4月获批以来,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发展中心的高端引领下,着力探寻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经验与模式,探索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路径。紧紧围绕打造“高品质创新教育”一个目标,科学整合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了学段完备、架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协同创新教育体系,初步实现了高位、优质、均衡的高新教育,并以智慧化、国际化、终身化为特色的“高品质创新教育”初步呈现。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在迈向“高品质创新”教育强区的“高新路径”探索上,高新教育人孜孜不倦,奋力探索,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明确了建设“高品质创新教育”的一个目标指引发展,通过内涵提升、深化创新两大途径实现发展,健全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督导评估三种机制保障发展,借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两个高端平台,在加快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构建、优化学校布局及建设规模、提升教育开放水平、突出科教融合的区域特色、推进中小学智慧教育建设等方面积极改革创新,构建富有活力的协同创新教育体系,促进了区域教育快速协调发展。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各实验区将对2018年工作和典型经验进行了总结交流,对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分组研讨,并到高新区部分学校进行参观交流观摩。(娄松 李毅 王一博  王鹏妹  文/图/视频)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