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所高校实验室被“黄牌警告” 其中两家来自重大

2019年04月19日09:25

来源:澎湃新闻

  4月16日,“双一流”建设高校重庆大学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此前,根据科技部官网发布的评估结果,5所高校的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被“黄牌警告”,列为“整改类实验室”,其中两家来自重庆大学。

  据重庆大学新闻网报道,整改工作推进会上,重庆大学校副校长明炬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优化的形势背景,通报了近期学校为推进整改所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并从“加快优化研究方向、加强多学科支撑、强化独立运行管理、营造更加有利的政策与条件、积极争取国家和重庆市的支持等五个方面”,对此次整改作了部署。

  重庆大学被要求整改的两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也先后汇报了实验室整改优化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方案。

  上述报道透露,重大校长张宗益指出,抓好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任务。“要以我为主、做优做强,坚持立足本校,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切实做强牵头学科和支撑学科,打牢实验室发展的学科根基。”

  今年3月27日,科技部通过官网公布了《2018年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科技部此次评估涉及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43家、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评估结果分为“优秀类实验室”“良好类实验室”和“整改类实验室”三个档次。最终,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这5所高校的6家实验室被列入“整改类实验室”。

  澎湃新闻搜索发现,目前,已有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三所高校公开披露了整改消息。根据文汇网此前报道介绍,“整改类实验室”整改期为2年,2年后由科技部组织专家现场检查整改结果,检查通过的实验室评估结果定为良好,检查未通过的实验室不再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未通过评估的实验室、不参加评估或中途退出评估的实验室,不再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