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河南省实验小学与感动中国人物张玉滚的山区小学结为“协同发展共建单位”

2019年04月19日21:49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为河南省实验小学与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结为"协同发展共建单位"授牌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当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的手与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今后,城乡两所学校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4月19日,第16届河南教育名片发布仪式暨"新时代小学教育"观摩研讨会在河南省实验小学举行。在发布仪式上,河南省实验小学与黑虎庙小学正式结为"协同发展共建单位"。河南省实验小学将从硬件、软件、师资培训等方面与黑虎庙小学进行全方位的共建。

  【缘由】

  时代楷模深深感动实验小学每一位师生

  河南省实验小学书记姜荣蓉介绍说,张玉滚是时代的楷模,他的事迹展现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模范形象,树起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杆,感动了中国,更深深感动了河南省实验小学每一位师生。

  今年3月1日,王献甫带队到黑虎庙小学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张玉滚亲切交谈,了解学校发展的需求,关心黑虎庙小学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达成了共建共育的发展思路,为接下来开展协同共建活动奠定基础。

  4月8日-10日,姜荣蓉带队再次到黑虎庙小学,开展送教下乡、课程交流、共建"党建工作室"及教师座谈会等活动。

  ……

  通过多次的交流和探讨,双方就共建工作达成了共识。

  【关注】

  六大方面进行合作携手共进步

  ◆远程教育

       河南省实验小学通过在线课堂、"一师一优课"等方式将优质课资源打包输出;建立电子工作坊,开展网络教学研讨,形成网络研修共同体。

  ◆教师培训

        组织名师对黑虎庙小学进行教师培训,邀请黑虎庙小学教师参加河南省实验小学承办的省培、国培、特岗教师培训。

  ◆课题研究

        河南省实验小学指导黑虎庙小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或开展校际合作研究。

  ◆课堂教学

        开展送教下乡、同上一节课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

  ◆党建共建

        发挥河南省中小学党建示范校的引领作用,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党员量化评价"等方面帮助黑虎庙小学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与黑虎庙小学共商、共建"党建工作室",使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师徒帮带

        双方组织开展青蓝工程,建立长期的师徒关系。河南省实验小学骨干教师可拜张玉滚校长为师,学习他高尚的品德和顽强的意志,立德树人,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黑虎庙小学教师可与河南省实验小学优秀教师结为师徒关系,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深度学习交流。

  【评价】

  为城乡学校协同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河南省实验小学是河南省基础教育(小学方阵)的领军学校。而位于南阳市镇平县北部深山区的黑虎庙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比较匮乏。但这里孕育出了荣获"201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和"时代楷模"称号的张玉滚。

  王献甫表示,此次共建对于河南省实验小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大家可以近距离向张玉滚学习,与时代同步,与楷模同行,全心立德树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河南基础教育更加出彩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对于此次合作,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这次省实验小学和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两所学校结成"协同发展共建单位",资源共享、携手发展,也对我们教育人口大省探索城乡学校协同发展,促进教育事业"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