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届大学生书评大赛颁奖晚会暨河南大学第六届悦读文化节举行

2019年04月24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一名编辑,满腔热忱,修饰华章。我是一名编辑,无需著作,自登殿堂……"4月23日晚,河南省首届大学生书评大赛颁奖晚会暨第六届悦读文化节颁奖晚会在河南大学音乐厅举行。原河南省十二届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夏林,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播音员肖洒,河南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建伟等应邀参加本次晚会。

  据悉,本届悦读文化节以"透过阅读,感知世界"为主题,旨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打造编辑出版人才培养平台,推进书香校园的进一步建设。

  本次活动由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办,河南大学出版社和米妈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分为书评、封面设计和专题征文三个部分,面向全省征稿。同时,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悦读文化节策划组特别设立了主题为"新中国的人与物"的专题征文比赛,突出新中国建设中的巨大变化和其中涌现出的事迹,共庆祖国华诞。

  编辑也可以活泼有趣、多才多艺

  活动现场,奔放的开场舞迅速点燃了现场,颠覆了人们对编辑工作的刻板印象;朗诵节目《我是一名编辑》将其作对编辑工作的满腔热忱表达得淋漓尽致;五人合唱《你曾是少年》的演唱者全部来自同一寝室,优美的歌声即诉说着少年的殷殷期盼,又饱含了即将离别校园的阵阵感伤;相声作品《贻校大方》亦庄亦谐、妙趣横生,让人眼前一亮。除此之外,编辑班还举办了"21天阅读挑战赛""图书漂流"和"猜书名"等活动,充分发挥线上宣传的优势和线下活动的热度。

  编辑班班长姜宝成说:"正如朗诵中所说的,‘人工智能,数字出版,横贯东西各方。两微一端,多元互动,奏起时代音响’,媒体融合时代呼唤全媒体人才。我们想通过晚会,让大家对编辑工作有一个新的认识。可能在很多人眼中,编辑工作呆板沉闷,只是负责校对书稿、文字,但其实我们也可以活泼有趣、多才多艺,可以在新媒体领域不断创新与发展。"

  阅读是为了什么?答案因人而异

  杨萌芽向观众分享了9个字: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他说,改变人生从阅读开始。读书的好处不言而喻,但知易行难。在碎片化时代,人越发需要深度阅读、系统阅读,抵制肤浅、平庸和随波逐流。他引用林语堂的一段话"当他拿起一本书,他立刻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到另一个国家,或另一个时代,讨论一个从未想过的问题",希望我们大学生都能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肖洒在现场朗诵了散文《浮生若茶》和《先人与我们同行》,用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向观众展现了文学的魅力。

  "书是前人的史,是后人的根,是连前后、通古今的魂。"作为活动的特邀嘉宾之一,原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林认真讲述了阅读的重要性。他认为,阅读是人类文明延续的桥梁,是国民素质的基础,可以将知识传播到人类社会的各个角落。

  "我想,即使我年过花甲,在知识面前我仍然像一个稚子。书,会是我一生不离弃的伴侣,它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获奖人张淑娇表示阅读让她成长。(谢雅婷 翟月洋)


编辑:陈思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