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范县10万家书点燃亲情

2019年04月26日10:28

来源:人民网

“妈妈,您知道吗?春节过后的那天黎明,您和爸爸在离家出行时,在我的额头上亲吻了一下,泪花打湿了我的脸颊。当你们走了10分钟后,我便匆匆穿上衣服跑到村头的小河边,望着你们远去的方向流下了眼泪……”面对一封封充满温情的家书,河南省范县教育局局长黄守月感慨万千。他没想到的是,半年前的一个小动议,居然搅动了全县数万家庭,让早已远去的家书重新回到现实,回到人们的生活。

黄守月提出的“一封家书”征集活动,缘于去年12月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家长大会。当时,上海傅雷中学校长傅国庆代表家长大会倡议发起“一封家书”征集活动,号召全国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拿起久违的笔给自己的孩子写一封家书,让亲情得以链接,让教育回归理性。黄守月当即告知同事,结合范县实际,在全县部署启动“一封家书”教育活动。

“一封家书”活动在范县中小学、幼儿园引发积极响应。今年春节后,全县共征集10万多封家书。有家长写给孩子的,有孩子写给家长的……许多家书写得情真意切、催人泪下。幼儿园原本不在征集范围,但不少幼儿园的孩子也拿起画笔给父母画家书,父母也把对孩子的爱写成书信,当面念给孩子听。

很多在外务工的家长也参与了“一封家书”活动,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父女之间、母子之间最深沉的爱、思念、牵挂、不舍和愧疚——

“爸爸您是刷墙工,每天都悬挂在摩天大楼外面,像个蜘蛛侠,我祈祷爸爸平安健康。”

“爸爸妈妈别走,我就想这样,让妈妈拉着我的手,摸着我的头,妈妈的手好大好温暖,这样温情的拥抱我已等了好久。”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知道吗?自从你们来到人世间,在爸爸妈妈的心目中你们一直是最懂事、最听话的孩子。在爸妈的心目中,你们永远都是最优秀、最棒的。爸妈都是因为有你们而快乐和幸福,你们是爸妈的骄傲和自豪!”

……

不久前,河南范县第一小学礼堂内,一场以“一封家书”为主题,由当地家长、教师、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家庭教育情景剧,让不少观众掩面落泪。

“点燃亲情,唤醒家长,尤其是大批留守儿童的家长,这是我们大张旗鼓开展‘一封家书’活动的初衷。”黄守月说,范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多。这些正处在成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少年,却无法享受到父母的关爱和陪伴,过早地体会到生活的辛酸和压力,面临着人身安全、身心健康、教育缺失等多方面的隐忧。“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我们意识到,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必须从改变家长的认识入手,从唤醒外出务工家长的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入手。而家书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从2017年起,范县教育局与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北京三宽教育团队合作启动了“家校社共育”实践区建设工作,通过“互联网+教育”的形式,为家长教育搭建平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定期组织家长收看“三宽家长学校”视频课程。仅今年春节假期,范县家教讲师团在范县教育局和妇联的支持下,利用外出务工家长春节返乡高峰时期,就组织开展了30余场“家校社共育‘幸福乡村’家庭教育巡回报告会”,覆盖全县12个乡镇和部分社区。

目前,范县家教中心在教育局指导下,正在将征集到的10万多封家书进行分类,进一步挖掘家书背后的感人故事,并将有教育价值的家书案例编写成家庭教育情景剧,发动家长、教师、学生参与编排、演出,身边人演身边事。

“一封家书”活动策划人之一、北京三宽教育创始人萧斌臣说,一封家书,纸短情长,有爱有温度。期盼更多的学校、家庭投入“一封家书”活动,让亲情不再远在天涯,让关爱近在咫尺。(柯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