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历自学数十年圆高校教师梦 用“猫爸”教育与孩子共进步

2019年04月26日15:05

来源:人民网

黄佳从储藏室抱出了一个尘封已久的箱子,里面满满一箱证书。李波/摄

黄佳  李波/摄

会计证书、社会保险证书、证婚人证书……在白云区同德围一房间内,除了已捐赠的近70本证书外,30多本证书或文凭被完好保存在木箱里,但泛黄的纸张显示了它们的历史感,更凝结着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老师黄佳过去数十年的心血和汗水。

正是这一路上的自我进修,黄佳从只有高中学历的小伙子,成为一名高校会计教师,实现了儿时的人生梦想,还为孩子树立了榜样。而这样倡导“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家教方式,也让黄佳有着“猫爸”的美名,曾获得广东省首届“十大杰出父亲”称号。

自学成才 三十载考取逾百个证书

每年初夏,无数家长都忙着筹备孩子的升学事宜,不是应届生家长的黄佳也忙得不亦乐乎。这段时间,他经常从同德围的家中外出,帮忙张罗亲戚家小孩的升学报考事宜。从培养自家孩子到受亲戚朋友所托出谋划策,这些信赖来自于黄佳的人生经历。

黄佳今年50岁,童年在茂名化州农村度过。1980年,他随父母迁到广州读初中,但由于排行家中老大,为了补贴家用,他高中毕业后就进入当时的市粮食局工作。

不过,成为一名普通职工并不是黄佳的理想职业。“初中时,我就觉得医生或高校老师是很了不起的职业。”在黄佳看来,放弃了升学,意味着通往医生之路的终止,而成为高校老师尽管有些遥远,但有实现的可能。

从那时起,黄佳开始抓住各种自学进修机会。偶然机会下,市粮食局的统计岗位出现空缺,工作认真但无相关经验的黄佳被调至该岗位。为了更好“在其位,谋其职”,他参加了1987年的成人高考,并顺利入读广州电大半脱产的审计专业。

之后,他陆续考取会计本科证书、“助理会计师”职称、“会计师”中级职称、 “企业培训师”证、硕士学位证书等,从基层员工成长为高级管理人员。2013年,距高中毕业过去近30年,黄佳最终铺就了一条通往高校教师的道路——通过社招成为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的一名会计老师,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2008年,为了庆祝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他整理出近70个证书赠与广州市博物馆的大型展览,“这些证书有着很深的时代烙印,侧面反映祖国的腾飞,也见证了个人的成长。”

“猫式”教育:让家长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

黄佳在进修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儿子的成长,还曾获广东省首届“十大杰出父亲”称号。在家庭教育方面,他自诩为“猫爸”,倡导“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教育理念,主张民主、平等的家庭教育方式,父母需以身作则,鼓励、引导和陪伴孩子成长。

“就像大猫在训练小猫的捕鼠能力时,除了摆动自己的尾巴引导孩子跳跃等技能外,还会通过实战亲身示范,在无形中教育小猫。”黄佳说,自儿子懂事以来,他就埋首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言传身教下让儿子也爱好学习。

然而,在让儿子养成爱学习的性格前,黄佳曾付出犹如“孟母三迁”的努力。起初,儿子从托儿所回来总闷闷不乐,不愿意上学。为了改善儿子的学习环境,黄佳先后搬了4次家,终于觅得一所让儿子喜欢的幼儿园。

到了小学阶段,看着儿子的数学天赋逐渐显露,黄佳为儿子在市少年宫谋求学习机会,报读奥数、无线电等兴趣班。“课程都是根据孩子的兴趣,他喜欢学什么,我就在能力范围内给他创造学习机会,而他一旦决定想学习,就不能因为耍脾气而随意终止。”

在他看来,“猫式”教育不同于溺爱,有时候还需狠下心来“推一把”。黄佳说,儿子从四五岁起开始学习外出搭车、医院就诊、做饭等技能。“那时候大人工作忙,老人家身体不好,只能训练儿子做交通和就医的向导。”有趣的是,医生还曾斥责老人带孙子到医院看病的行为,知道实情后才大赞年幼的孩子“能干”。

如今,兴趣广泛的儿子小黄也成为了一名高校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对于社会“望儿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黄佳十分理解但不赞同“揠苗助长”的做法。“每个孩子的天赋不同,学习很重要,但也需注重培养孩子的品格和生活能力。”黄佳说。

30多年来,黄佳参加五花八门的考证培训。在已考取的超过100个证书里,包括有审计、计算机、社会保险、证婚人、消防、安全生产等各行各业的证书。(叶碧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