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扑克牌切裂西瓜、切断香蕉 杭州濮家小学玩出新花样

2019年04月26日10:28

来源:人民网

香港老电影里有个帅气的场景:发哥扑克飞牌玩得溜,堪称指哪打哪,成为那一代年轻人争相模仿的对象。

杭州有群小学生,最近也练成了这项绝技,手中的纸牌飞出,能轻松切断香蕉、切裂西瓜。这些孩子来自杭州濮家小学笕新校区六(3)班,练成这项“水果忍者”绝技,他们只用了两周时间。

现场演示绝技

“咻”地一声,西瓜裂了

“咻”地一声,从手上飞出的扑克牌切中一米开外的西瓜。“啪”,西瓜裂开了。

昨天,记者见识了这群“水果忍者”的表演。在他们手上,扑克牌就像会听话一样,一张张牌飞快从眼前划过,看得人眼花缭乱。

他们用的是塑料卡牌,飞牌时又用足了力,卡片飞出去也威力十足,击中目标时发“咚咚”的响声,有时反弹到人身上还有点疼。所以在玩飞牌时,围观同学都要离得远远的。

最开始,学生们的目标是留着皮的香蕉,由于果皮比较厚,很难切断。第二轮飞牌,去掉了香蕉皮,命中率明显提高。每次成功,周围同学都会传来欢呼。

一轮下来,几根香蕉上卡了好些牌。

同学们又找来一个西瓜进行试验。跟香蕉相比,大个头的西瓜目标更明显,同学们的准头一下子提升很多。但想要切进皮更厚的西瓜,所需力度也更大,每次飞完一组牌,即使是臂力最好的男生也累得手酸。

“要用中指和食指第一个关节夹住牌的一个角,另一个角抵住手心,无名指和小拇指收拢,碰到手心那个尖角,整个手弯曲,手肘和身体呈直角,突然甩出去,这样切水果更准,力道也更大。”学生赵郑睿捏着纸牌,向记者演示自己最常用的飞牌手势。刚才切水果表演中,赵郑睿的命中率最高,一共切中三次水果。

“我通常是整只手发力,飞出去的时候要把握时机,等牌面直直对准水果时,再松开手指。”赵郑睿的这手绝技,已经练习了不少时间,他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手法。

本来是全班打闹

被班主任改造成一项研究活动

班级一批“水果忍者”的出现,还要从班里的一场“突发事件”说起。

杭州濮家小学有一项科学活动叫“挑战不可能”,其中有一个搭纸牌的项目。两周前,班里的同学在教室里练习搭纸牌。有个调皮的孩子,或许是刚看过电影《赌神》,学着电影里周润发的动作,“咻”地一下把纸牌飞了出去。周围同学觉得好玩,也飞起了纸牌,教室里一下子大乱。

这一幕,把班主任叶晶气了个够呛。

叶晶向记者描述了那个群魔乱舞的场面:“差不多三分之二的同学都在乱飞纸牌,搞得一团糟。”好不容易整顿好纪律,叶老师向学生提了两个问题:刚才的哪些行为影响到了别人?第二,既然玩就要玩得有意义,我们不如一起来研究如何让纸牌“飞起来”。

很快,全班分成6个小组,大家分别从力量、距离、角度、纸牌材质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怎样才能更准确地切中水果。两周时间,同学们课后查资料、讨论,不停地练习,还找来科学老师做技术指导。

教科学的沈老师是这样分析的:“飞牌其实和压强有关系。一般来说,纸牌的尖角直刺会更容易切进水果,因为这样受力面积最小,用同样的力,压强较大。另外,还要考虑加速度。脱手的过程一定要快,时间越短,同样的力,速度会更大,刺进水果的概率就更大。”

理论+勤奋的练习,两个星期后,全班同学几乎都掌握了飞牌技能,都能切中水果了。

“我很支持孩子们这样玩。”叶晶老师对孩子们的表现感到惊喜和满意,“他们能结合学科知识,最后能完整地展示成果,真的做到了玩有所思,玩出名堂。”

当然,也要特别提醒想玩的小朋友,千万要注意安全。(梁建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