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们的6年奇妙之旅 他们的成长会不一样吗

2019年04月26日10:07

来源:人民网

学霸双胞胎相互较量一起成长

互补型双胞胎一个安静一个健谈

心有灵犀双胞胎用眼神就能交流

最不一样双胞胎一个聪明一个暖

前两天,杭州市学军小学求智校区的陈老师向记者爆料——学校今年有9对双胞胎要毕业啦!

6年前,学军小学求智校区300名一年级新生,竟然有11对双胞胎。当年的开学典礼上,这些双胞胎集体亮相的照片,成为一时热点。6年一晃而过,有两对双胞胎转学去了上海和国外,即将毕业的9对双胞胎,其中6对兄弟,2对姐妹和1对龙凤胎,他们大多被分在不同班级。

6年小学生活,在他们身上都发生了哪些奇妙的故事?

大米和小米是一对同卵双胞胎,长得非常像,两人的身高差距不到1厘米,体重差距在1斤以内。大米是哥哥,比弟弟小米早出生3分钟,哥哥跟爸爸姓,弟弟跟妈妈姓。

这对兄弟在学校很出名,因为成绩都很好。兄弟俩在不同的班,但每次考试成绩都不相上下。更让人意外的是,父母都非常忙,工作日一般都在外地,只有周末才回家。两兄弟平时都是爷爷奶奶在管。

小米的班主任说,根据她的经验,家长经常不在身边的孩子,要么很懂事,要么很调皮,相对而言懂事的比较少。像大小米兄弟这样都非常懂事的,很难得。

“每天放学回家,我们就并排坐在一张长桌旁写作业。爸爸制定了一个时间表,回家先写作业,如果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就可以出去玩。每次哥哥比我先写完,我就会不甘心,想着下次一定要比他先完成。”弟弟小米说。有时候不想学习,看着对方学习那么努力,也会被“逼”着去学。

除了互相督促,兄弟俩还互相帮助。遇到不会的题目,会的那个就给不会的那个讲解。小米说,每次有机会充当“小老师”,都非常开心。

除了学习成绩,两兄弟就连兴趣爱好都相差不大。比如他们都喜欢下棋,因为实力相当,要“鏖战”好久才能分出胜负。

“要是我先完成一天的任务,就会去睡觉。弟弟先完成后,一般会在床上看书,等我一起睡。”大米说,这可能是他们最大的不同了。

平平和安安是异卵双胞胎,她们长相完全不一样,身材和性格也差异明显。

平平是姐姐,个子较高,看起来比妹妹要壮实许多,比妹妹要健谈。妹妹安安要瘦弱一些,比较文静。

“就连睡相,我们也完全不一样。妹妹睡觉时喜欢缩成一团,给她一小块地方就够了。我睡觉喜欢手脚张开成一个‘大’字,占的地方多,我们两个正好互补。”平平哈哈笑着说。

姐妹俩分在不同的班级,都是班里的足球队员。姐姐是前锋,妹妹是后卫。有一回两个班比赛,妹妹因为受伤没能上场,错过了和姐妹对决的机会。

有这么多不同之处,姐妹俩相似的地方也很多。从小到大,她们的考试成绩都相差不大,兴趣爱好也是一样的。

“每次考试,妈妈只要问一下我的成绩,就差不多可以猜到妹妹的成绩了。”平平说,分数最多差三四分,很少有差距特别大的时候。尤其是英语和科学,两个人的错题经常都是一样的。

“每次拿到试卷,看到错的题目都一样,我们自己都很惊讶。”平平说。

两人都喜欢画画和跳舞,参加相同的绘画、舞蹈比赛,拿到的奖相差也不会很大。有时姐姐拿了第一,妹妹就会拿第二或第三;有时妹妹拿了第一,姐姐就次之。

欢欢和乐乐是同卵双胞胎,在9对双胞胎中,她俩相似度最高,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两人的身高体重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姐姐欢欢鼻子一侧有颗小黑痣,而妹妹乐乐没有。

不仅长得像,姐妹俩的性格也几乎一模一样。就连她们的班主任,对两个孩子的评价也高度一致:做事认真。

欢欢班主任说,有一次,她让欢欢帮忙画几幅画,因为任务重,建议欢欢找同学一起完成。但是,欢欢认为不同的人画出来的风格不一样,影响效果,拒绝了老师的建议。后来,为了有时间修改,欢欢加班加点提前三天完成了画作,这让班主任很感动。

乐乐让班主任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也是她的认真。比如,抄写错题时,老师怕大家时间不够,说可以不用记得非常详细,但是每次乐乐交上来的错题本,题目、易错点分析、错题归类都清清楚楚,字迹也非常端正清爽。

两个人放学,一定要等对方一起回家。无论干什么事,两个人都是一起。正因为这样的形影不离,她俩要比其他双胞胎更加心有灵犀。

“每次乐乐说一句‘就是那件事’,我就能明白她说的是哪件事。”姐姐欢欢说,平常在家里聊天时说到某个话题,只要一方一个眼色,另一方就能心领神会。搞得大人经常云里雾里,根本不知道她们在聊什么。

她们之间也特别有默契,比如一起看电影,两人的笑点惊人地相似,每次别人看得哈哈大笑,她俩都异常淡定,但是别人觉得不好笑的地方,她俩却经常同时发笑。

轩轩和辕辕是双胞胎中最特别的一对,虽然是同卵双胞胎,在他们身上很难找到相似的的地方,无论长相、性格、爱好、特长都不一样。

“他们小时候还相像一点,年龄越大就越不像了,我觉得他们更像异卵,但是医生说,他们的确是同卵。”妈妈对钱报记者说。

个子比较矮的是哥哥轩轩,高高瘦瘦的是弟弟辕辕。辕辕是一个让家长省心的孩子,在班里成绩优异,学习习惯也非常好,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从来不需要父母操心,每天他都能很自觉地完成作业,然后安静地去弹钢琴,是一个典型的“别人家的优秀孩子”。

和弟弟相比,哥哥轩轩就不让人那么省心了,写作业拖拉,是家长和老师重点关注的对象。每天放学后,妈妈都要花很多时间督促他学习,经常是弟弟写完作业练完琴,妈妈还在为哥哥的作业“怒吼”。

虽然成绩比不上弟弟,轩轩在同学和老师眼里却是出了名的“暖”。

“一次班级活动,我有很多事要忙,完全忘记了饭点,全班只有轩轩注意到我没去食堂,主动打了一份饭给我送来。”班主任老师笑着说。

除此之外,轩轩的体育也非常厉害。不久前的全校运动会上,他以每分钟258个的跳绳成绩打破了学校记录,跳高、跳远也是班里最高分。(梁建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