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考高职不是人才"逆流动" 应打破对职教的偏见

2019年04月29日10:36

来源:科技日报

  “之所以引发诸多讨论,还是因为社会普遍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认为职业教育是低人一等的教育。如果一个人专科毕业,读到了博士,我们会普遍为其叫好,将之作为励志的榜样。然而,从博士毕业后考专科,则被视为一种‘逆流动’,是在往低处走。”

  “博士考高职”的新闻经报道后,引发很多人的讨论,有人认为这是浪费教育资源,也有人认为这是“唯学历唯成绩”评价标准转变的体现。

  认为这是浪费教育资源的潜台词或许是,虽然获得博士学历者已经不稀缺了,但国家培养一个博士并不容易,作为站在学历层次金字塔尖上的人,应该从事高深的学术研究或相匹配的工作,这才是他们的阵地。就算反对者并不抱有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或歧视,或许也会认为如果想读专科学技能,并不需要等到博士毕业之后,高中毕业就完全可以。

  不过,如果了解“博士考专科”背后的新闻事实,理解也就会多一分。当事人解释,工作6年后“跨界”学医,很大原因是受了从事口腔医生职业的岳父和妻子的影响。在见识了妻子将一颗扭曲的牙齿“正畸”后,深深感受到了医学的神奇。而且他认为,新专业与自己在中科大学习的知识并不冲突,反而会起到“加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当事人的选择不仅不是浪费,而是适应未来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发展趋势,是对其之前学习经历的充分利用。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则新闻之所以引发诸多讨论,还是因为社会普遍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认为职业教育是低人一等的教育。如果一个人专科毕业,读到了博士,我们会普遍为其叫好,将之作为励志的榜样。然而,博士毕业后考专科,则被视为一种“逆流动”,是在往低处走。然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比,并不是低人一等的教育,而是不同类型的教育,二者具有同等地位。职业教育并不意味着就是培养技术员、操作工人,我们所常见的医生、律师何尝不是一种职业呢?

  由于职业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社会地位同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仍不匹配,社会上对职业技能人才存在偏见,进而影响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将其看作是低人一等的教育。中学生选择普通教育或者职业教育时,依据的不是兴趣、爱好,而是成绩,成绩差的才去读职业教育。这种状况,是制约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以及高技能人才的一大障碍。

  一些人认为,博士毕业后再去读专科需要勇气。的确,这种选择确实是对公众认知的挑战,它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打破对于学历、职业教育的偏见。但是就像当事人所言,“学历对我已经不重要,我现在需要的是技能型学习”。正是因为他有博士学历在身,才有足够的底气、从容地选择技能型学习。而如果是高中生,成绩好好的却去上职校,必定将面临更大的阻力。因此,我们的社会应该打破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从容地选择教育类型。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