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睡美人”比喻论文 荷兰教授被学术期刊退稿

2019年04月30日09:5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最近,美国一家学术期刊拒绝发表荷兰一位教授撰写的文章,原因是他用童话故事中的人物“睡美人”比喻曾被忽视的学术著作,被认为“不具备文化敏感性且对女性存在歧视”。

  据“荷兰新闻网”报道,大约15年前,荷兰莱顿大学定量科学研究名誉教授范瑞安第一次把曾长期被忽略的学术著作比作“睡美人”。范瑞安说:“比如一篇期刊论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5年、10年或15年,都几乎没有人对它感兴趣,然后有人突然发现了它,就像王子唤醒睡美人一样。”

  范瑞安近日在给美国《信息科学技术协会学报》投稿时再次用了这个比喻,不料被“秒拒”。该期刊发邮件给范瑞安解释为何在数小时内未经细致评审就拒绝刊登他的文章,邮件中提出,他在文中使用睡美人这一比喻是“令人无法接受的”,该比喻含有对女性“贞洁”的歧视,因为在故事中,睡美人沉睡了100年才终于等来王子的亲吻得以苏醒,这样的比喻放在科学论文里并不合适。

  这样的说法并没有让范瑞安信服,他称,“封杀”这一比喻是对“政治正确”的滥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