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也能增添几分阅读之乐

2019年04月30日10:3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增添几分阅读之乐(新语)

知识的大海里,期待数字阅读成为一艘更稳更大更舒适的船,让我们时时开卷、乐此不疲

什么时候,人们开始了阅读?

当远古的人类学会刻下文字与图案时,阅读开始了。知识不再局限于口口相传,而是被记录在岩壁、简帛与纸页上,智山慧海传薪火,无数的读书人“发愤忘食,乐以忘忧”,文明的谱系得以流传和更新。

知识的积累与发展推动了科技的革新,而科技的向前又为知识的传递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式。印刷术诞生后书籍得以大批量制作,电子技术则让书的载体不再囿于纸质,延伸到了千万张电子屏幕上。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人们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上升到了76.2%,倾向“手机阅读”的人群比例已超过了倾向“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的人群比例,我们的阅读习惯已然改变。

小小一方电子屏,让阅读世界更加辽阔,阅读形式更加多元。我们期待,电子书再进一步,让阅读体验可以更随心、更便利。

还有哪些障碍?滥竽充数的读物难躲,有人感叹,兴致勃勃地点开一本书,读后却大失所望;合心意的好书难搜,特意想了解新事物,却难找到相关的、从各个维度讨论的读物;读完之后易忘,过了几年只觉得回忆模糊,再看到也只觉“似曾相识”。

电子书平台应该是一个好的筛选者,选择经过市场检验的版本、建立更加严格的书籍筛选机制、依据用户反馈及时调整书库,来提供更多高含金量的读物,要让读者随意一读,也觉有益。

搜索功能也应该升级,帮助读者满足任何想要学习了解的欲望。书海浩瀚,取哪一瓢哪一粟至关重要。“得到”APP日前升级电子书产品,将电子书的全文内容纳入全局搜索。如果你想搜索任何一个关键词,无论这个词在他们电子书库内哪些书中的哪些角落,都能全部迅速铺陈在你面前。这样更为便捷和全面的搜索功能创新,是电子书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拆掉书与书之间的“隔离带”,让我们拥有与无数知识相逢与巧遇的可能。

一座移动的海量书库还不够,如“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所说,未来的数字化阅读还应帮我们建立一个更丰富的专属知识资产库。不仅是电子书,还把我们学过的课、听过的书、写下的笔记、点赞过的书评都集合储存,成为我们可以随身携带随时调用的“云智库”。几年后重温,有了人生的沉淀,我们又生出新的体会,读书的愉悦更添几分。

幸福的是,数字化阅读和实体阅读都在创新。图书馆“网上借阅社区投递”“快递借书”的新方式、实体书店融入文创、展览的新业态,都让读书更便捷,我们更惬意。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知识的大海里,期待数字阅读成为一艘更稳更大更舒适的船,让我们时时开卷、乐此不疲。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