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青年"超八千万 "夸手"等新兴职业崛起

2019年05月05日0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你听过“两栖青年”吗?这个群体的规模已超过8000万人,小红书达人、专业夸手、数字化管理师等专业度更高、更具时代特征的新兴职业正在崛起。近日,清研智库联合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共同发布了《2019年两栖青年金融需求调查研究》。

  所谓两栖青年,是指年轻群体中有主业(工作)的兼职者和有主业的创业者。他们有自己的主业,同时又兼着其他副业,有多重身份和多种职业,主业可能是一份工作、一个小生意,副业可能是一份兼职,或正在进行创业。

  报告表明,“两栖青年”人数同比增长9.7%,仍以80后至95前人群为主。其中,24~28岁年龄段人群占比达到一半。拥有大专、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高学历人群占据两栖青年的主流。生活品质、兴趣爱好及自我发展是成为两栖的三大动因。

  在职业特征上,“微商、淘宝店主、海外代购、专车司机、网络自媒体”等副业的热度有所降低。愿意从事商品销售的人群(如淘宝、微商)占比下降约10%,为34.56%;而去年排名第二的“家教、私教”则在今年下降到第8位,仅有约4%的受访者选择该职业。

  相比之下,专业度更高、更具时代特征的新兴职业强势崛起。调查发现,小红书达人、专业夸手、数字化管理师、付费咨询师等新兴职业“C位出道”,13%的的受访者表示会从事此类职业。

  在许多被调查者看来,副业不只是一份工作,65.47%的两栖青年有将副业发展为主业的计划。对他们来说,副业工作也不仅是赚钱的工具,更是获得满足感、提升自我价值感、实现梦想的途径。

  数据显示,42.52%的受访者因工作之外时间充裕而走上两栖发展之路。“闲”的是工作,“闲不住”的却是青年奋斗拼搏的心。多重身份、多元职业的状态注定大部分两栖青年非常忙碌,白天晚上两种身份不停切换,工作时间无缝对接,主副业工作超长待机。面对超长工作时间,两栖青年却乐在其中,忙碌只是形式,充实的生活、源源不断的学习、发挥自身余热才是内心真正的享受。

  通过深访,近8成受访者表示“主业+副业”12小时以上是常态。为副业更好发展,两栖青年们需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时刻准备着。超5成受访者表示为副业准备、学习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紫金传媒研究院副院长赵曙光表示,两栖青年代表了当代青年群体热爱与拼搏的精神,他们向往多职业生涯所带来的自我满足和价值感。两栖生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重要途径,因此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资金投入去追求想要的状态。

  本次调查研究通过专家深访、群体访谈、问卷调查、文献研究等多种方式开展,深访媒体传播、社会学、金融类、咨询公司等各领域专家及企业高管6人,一对一访谈全国各城市各领域的两栖青年群体58人,同时面向全国开展抽样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以13-36岁的青年群体为主,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一线、新一线、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五六线城镇,参与调查的有5940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