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给孩子报跳绳培训班吗?

2019年05月07日14:10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张冰清)日前,有媒体报道杭州一家培训跳绳的专业机构,一开班就爆满,并且幼升小孩子占大头。这在网络上引起了大家热议,“教跳绳,为啥突然成了热门生意?”

家长:学校要考,孩子不会,不训咋办?

记者采访了北京多位小学生家长,他们表示,孩子已进入小学,跳绳就是学校老师要求必须会的项目,并且学校每学期的体测项目中也包含跳绳。孩子不会,不训咋办?

水木社区中有家长在谈论中表示,一年级要求跳一百多个,孩子差得太多,不训练怎么办?

对此,北京市大成学校的体育老师安建生向未来网记者表示,全国的中小学都会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体质健康进行每学期测评。“小学低段的测试内容主要有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和一分钟跳绳。但是由于其中一部分是选测项目,所以各省的选择会有所不同。”

未来网记者查阅了教育部相关文件了解到,自2007年4月4日起,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发出《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

而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评价指标与分值显示,从小学一、二年级起直至大学,跳绳确实贯穿了全学龄段的选测项目。对于选测项目的设立,每年由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在测试前两个月确定并公布。选测项目原则上每年不得重复。

根据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内容根据不同年龄学生设置不同分组。其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以及身体素质类中的50米跑、坐位体前屈为各年级学生共性指标。

最后的成绩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

而小学的加分指标为1分钟跳绳,加分幅度为20分;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

按照规定,90.0分及以上为优秀,80.0至89.9分为良好,60.0至79.9分为及格,59.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方可获体育奖学分。

北京家长李艳向未来网记者表示,跳绳是要考的。在小学里只是体测项目,而在中学,是中考的项目之一。“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升学,能不练吗?成绩是要录入系统的进入电子档案,跟升学考试都是挂钩的。”

对于家长的担忧,安老师说,如果只是为了学校体育测评达标而报班学习跳绳,他表示不能理解。跳绳的技术动作相对简单,在日常教学中,学校的体育教师都会教授跳绳。而且只要孩子坚持每天练习,期末的测评一般都可以达标。

而跳绳作为中考项目,安老师表示,“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基本上孩子们都能完成。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同时,也有80后家长表示,这是不是有点无稽之谈,难道只有报班才能学会吗?小时候哪有这些课外班,还不是一样都学会了。

培训低龄化背后

据钱江晚报报道,来参加跳绳培训的学生中以幼升小孩子占大头。并且多数幼儿园中班孩子的家长是因为“其他孩子都报了”、“私立小学要考”、“自己教不规范”等原因选择了报班。

河南省一示范性幼儿园园长李雪华向未来网记者表示,“在幼儿园的教学大纲里,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有相关规范。而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在该园,拍皮球、扔沙包、跳绳等都是上课老师会教授的项目。”而且公立幼儿园的老师都是有教师资格证的,相反,她对于一些机构的老师是否有从业资格表示怀疑。

李雪华表示,幼儿园会教,小学体育老师也会教。跳绳本来不是难事,即便是考核家长也不用这么担心和焦虑。相反,她认为,催生出所谓“细分”教育培训的原因,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不作为。

学龄前,本应该是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往往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家长一遇到什么问题就报班。李雪华认为,“或许家长可以转变思维,不要太过功利的去考虑孩子的升学问题。放宽心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比给孩子报一堆课外班要好得多。”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