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研究发现低浓度阿托品减慢儿童近视加深速度

2019年05月08日10: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5月7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中文大学7日宣布,该校一项研究发现低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能有效减慢学童近视加深速度,而且没有出现严重副作用。

  港中大医学院进行了一项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的随机安慰剂对照组双盲研究,以了解其成效和安全性。2016年至2017年期间,该校医学院研究团队招募了438名年龄在4岁至12岁之间的儿童,他们双眼均患有最少100度近视并于过去一年增加50度以上。

  这些儿童分别使用0.05%、0.025%、0.01%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或安慰剂眼药水。一年后,结果证实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可减少近视度数的增长以及眼球长度的增长。

  港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副教授任卓升表示,研究表明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有效且安全。

  任卓升说,如果儿童每年近视加深100度,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后便只会加深33度至73度。这次研究结果显示,三种不同浓度的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均没有出现严重副作用,其中以0.05%浓度具最大疗效。

  这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眼科》上。未来,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将继续开展第二阶段研究,以了解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的长期疗效和安全性,以及预防近视的可能性。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