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英媒提出解决办法

2019年05月08日12: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英媒称,如今的学生面临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的困境。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日报道,今天的学生面临一个问题,不是写在课堂黑板上的那种问题。今天的学生已经习惯于智能手机应用和流媒体平台的持续刺激,以至于无法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

Z世代(10-24岁)和α世代(0-9岁)出生在这样一个世界:电脑算法让他们只知以狂热的速度在电子设备上点击、滚动和滑动。

现在当老师的也面临一个问题:该如何调整传统课程以教育随信息技术长大的学生?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教七、八年级学生(12-14岁)的教师沙德说,虽然智能手机明显影响了学生的大脑发育,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却缺乏相应的师资培训。她2015年取得教师资格时,所学的内容并未包括教育应该如何适应这些数字原生代的学生。

信息技术的影响在最传统的学校课程中体现得最为明显,那就是阅读,尤其是现在的孩子们已从基于文本的数字媒体转向全是图片和视频的社交应用程序。

“现在,学生们似乎发现,阅读复杂或冗长的文章,中间没有休息,会特别疲惫。过去,学生们似乎习惯于长时间阅读一篇文本。”赫尔曼莱姆巴赫小学六年级教师斯威夫特说,该小学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

当学生似乎无法专注于时间长的授课时,许多老师就会把课程分成小块来教授。斯威夫特的学校所在的埃尔克格罗夫学区的技术整合专家德斯勒表示:“教师们的一个共识是,课程短效果就好。”

“混合式学习”

尽管一些教育工作者在课堂上拥抱新科技,多项研究表明,更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可能更有成效。

2015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伯明翰、伦敦、莱斯特和曼彻斯特的学校禁止学生上课时使用手机,这些地区学生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考试成绩因而有所提高。

《学习技能周期》一书的作者、神经科学教授克莱姆指出,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和用笔记本电脑记笔记相比,手写笔记更有助于学生记住信息。

克莱姆还指出了将课程分割成小块的危险,他认为在小块课程之间切换太快可能会剥夺学生宝贵的理解能力。

甚至许多支持新科技的教育工作者也发现了传统教学的价值,并建议采用“混合式学习”的方法。

华盛顿大学教育学院的兼职副教授戴维斯说:“我看到近年来学术界有很多讨论,是关于传统讲课的形式是否已是老古董,应该像恐龙一样灭绝。我猜这取决于你是否相信,参与一场实时的线性的复杂讨论可以获得有价值的技能。"

虽然戴维斯承认新媒体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技能,但她仍然相信实况讲课有其一席之地。

新科技领域的教育工作者都认同教师的权威仍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公立学校的首席技术官胡佛致力于通过信息科技提高她所在地区的教育水平,但她表示,她永远不会用信息科技取代教师的直接教学。

她说:“与老师面对面的互动仍是课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她认为只有新科技可以起到课堂教学起不到的作用时,她才支持使用。

学会思考

虽然信息技术损害了教育的某些方面,但也以不可预见的方式赋予了学生一些新的能力。

培生集团的乔克西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年轻人有点冷漠,有点懒惰,被信息技术分散了注意力。事实上,我们真的低估了科技目前在儿童教育中发挥的作用,低估了科技赋予他们的能力,这种能力影响着他们的学习方式。”

例如,那些等不及老师提出问题的学生越来越愿意自己上网去寻找答案。乔克西说:“他们可能在学代数时,还未上课听老师讲解或查阅教科书,就先去YouTube上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了。”

斯威夫特补充说:“这才是你对孩子最终的期望。你希望他们提出新的问题,寻求新的答案。”

但《养育技术一代》一书的作者泰勒指出,现在信息在网上无处不在,唾手可得,成功不再意味着要博闻强记,取而代之的是批判性和创造性思考的能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数字媒体缩短了青少年专注力的持续时间,从而也就削弱了这些能力。

他说:“如果你想想扎克伯格、盖茨、桑德伯格以及所有那些在科技界取得成功的人,就会知道,他们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会编写程序,而是因为他们会思考。”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