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计划升级,掀起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2019年05月09日10:24

来源:科技日报

“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绝非一日之功,我们要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近日,在天津举行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这一计划的实施,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质量革命。

所谓“六卓越一拔尖”,是指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卓越教师、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卓越拔尖计划已经实施整整10年。

在计划2.0启动之际,高校将以什么姿态面对?

搭建卓越人才培养之桥

就在4月底,天津大学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新工科建设方案,将通过5—10年的时间为世界贡献可示范性的新工科教育“天大方案”。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介绍,这一方案是要打造以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集合3类5种项目—模块化课程体系,融合中国特色的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教育,以及高度关联、贯通融合、持续创新的新型工程人才培养体系。

“融合”“创新”和“实践”是采访中出现的高频关键词。依托校内智能驾驶样车平台,机械、精仪、自动化、电信、计算机等多个学院的学生能够通力合作,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从各自角度出发,让这辆车变得“耳聪目明”。再比如, “海燕”水下滑翔机团队的博士杨亚楠10年前就加入了这一项目,他亲自参与“海燕”从简单粗糙的原型到如今屡创国产水下滑翔机下潜纪录的“华丽蜕变”,科研成果和工程实例就这样融入了学生的知识体系。

卓越工程人才可以这样培养,那文科院校又如何做?

天津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直指“卓越教师”。副校长梁福成表示,学校在全国师范院校中率先提出了“双高”的概念,即“学科专业高水平”“教师教育高质量”。学校为大约六分之一的优秀且有意愿的学生,提供额外的30个学分的教师教育模块课程。而且,对这些学生中更出类拔萃的那几十个,学校还专门从本就不多的研究生指标中拿出一部分,做“3+1+2”项目——给学生保送资格,让他们在大学四年级就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理论学习。

“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提前锁定优秀学生;学生也有了更长的学习时间和更多的实践机会。”教师教育学院教授王光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实验班已经走出了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非常好,一些学生还未毕业,就被顶尖学校签走。

“让金专金课在高校随处可见”

学校的人才培养改革,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具体实践。而对教育部来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启动意义深远——它不是单一的改革项目,它是对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是对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重新定位和全面提升。

“它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并跑领跑。”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这样解释。

2019年—2021年,教育部将分3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而要实施这一计划,就必须大力发展“四个新”,也就是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

具体来说,新工科要着眼“新的工科”和“工科的新要求”,加强战略急需人才培养,提升国家硬实力;新医科要聚焦大国计、大民生,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实现从治疗为主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全覆盖,提升全民健康力;新农科要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涉农专业,助力打造天蓝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中国;新文科要把握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

此外,还要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建设布点完成的时候,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将完全形成。我们的希望是,‘金专金课’在高校随处可见,‘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吴岩强调。(本报记者 张盖伦)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