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名言”遭误读,不只是一个“网红”话题

2019年05月10日12:59

来源:钱江晚报

  日前,多家媒体都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上线,该系统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开设,包括著作全编、译作全编及研究月刊三个子系统。”此事经过媒体发布后,大量网友出于好奇心前去验证,竟造成网站一度崩溃。

  或许连网站开发者都没想到,本来是学术研究内部的“低调行为”,竟然成为公众热议的事件。此事再一次体现了网络亚文化的强大影响力,任何有“网红”倾向的人物或者事件,经过网友“脑洞”的结构与大众文化的传播,它们都会成为舆论场上议论的焦点。虽然此事有点“集体娱乐”的感觉,但仔细分析下,仍能发现其中的重要问题。

  很多人并非真的对鲁迅先生著作的文本细读有兴趣,而是想知道那些网上的流行语,是否真的出自鲁迅之口。假托名人的话来为自己的“观点”背书,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我们在网上看到的诸多“名人名言”,未必真的有据可考,类似的例子,还有那些假托莎士比亚、泰戈尔等文豪和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的话语,都存在不少的滥用和误用现象。

  对此现象,不能一笑了之。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版权上的问题。那些已经故去上百年的名人,自然不存在什么版权问题,但如果类似的误用现象得不到纠正,当代在世的名人依然有可能遭遇“被说话”的麻烦。如果一些误用的“名言”没背离名人自身的思想,或许还不至于谬误太大,但如果一些“传言”曲解了当事人的意思,甚至给对方造成不必要的名誉损失,就成了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只是目前国内对这些问题重视度不高,相关法律也不够完善,但长远来看,这个问题早晚要面对,不如及早提高版权意识。

  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教育问题。众所周知,学习名人名言最多的时期,还是中小学阶段,很多学生为了应对考试,不得不寻找、背诵很多句子,以备作文所用。与此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又是辨识能力不强、容易被网络文化影响的时期,如果他们跟风“学习”到的是错误的“名人名言”,又岂能有助于考试?长远来看,这种谬误思维延续下来的话,对培养严谨的求学态度与思维方法都有很大伤害。

  因此,我们不能只对这类现象“哈哈一笑”,许多网络流行文化的背后,都潜藏着社会文化与思潮的现实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此事或许也是一件好事,起码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名人名言的重要性,当这类事件不再是网络热议的话题时,才真的说明其背后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这种谬误思维延续下来的话,对培养严谨的求学态度与思维方法都有很大伤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