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学生 巧手修复百年前书籍

2019年05月10日13:11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一高校学生巧手修复百年前书籍

  邓含阳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朱辰千)泛黄的书卷,满满年代感,完好的纸张,清晰的文字。一个月前,这本《商业新尺牍》裂痕满满,书皮一碰就会碎。据了解,这是武汉商学院大二学生陈哲花费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复原后的成果。

  “我刚拿到书时,手抖一抖还有灰往下掉。”见到记者,陈哲讲起了这本书的过往。2018年底,经朋友介绍,陈哲在武汉徐东古玩市场上淘到了一百多年前《商业新尺牍》的两卷。“我去古玩市场时,这两本书就放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随手一翻,发现很有意思,都是讲商业的,和我们学校上的课有点关联,就把它们买回来了。”后来,陈哲了解到这套书共有四卷,历经大半年的寻书历程,终于把四卷凑齐。

  《商业新尺牍》是线装书,年代久远,部分线断了,封面也残缺,内容部分字体也出现变形残损。“我一直觉得每本书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希望可以尽自己的的力量去复原它。”陈哲说。复原的过程漫长,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由于很多纸张都皱褶了,所以第一步是将每一张纸捋平,压一到两晚上”,陈哲介绍道。

  修复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在于修复漏洞和破损的地方,需要先用毛笔蘸清水,一点点清理纸张发黄还有水渍和虫咬的痕迹。“这个过程必须要很轻,避免对古籍二次损害。”陈哲说。清理干净后,需要用适合修复书籍的竹纸填补破损的地方,有的地方字迹缺失,为了最大程度重现古籍,陈哲就在其他页面找到同样的字,反复模仿几百遍后,填补完整。“有一卷的最后一面完全不见了,找遍了材料也没有适合的后,我就用作业本的封面代替了。但是看起来似乎是融为一体的。”陈哲笑着说。纸张修复完成后,就开始了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即用线把一张张纸缝合在一起,“线是用专门缝书的线,这对纸张没有伤害”。

  据了解,这不是陈哲第一次修复书籍了。陈哲说,自己从小喜欢书法,修复书籍的手艺也是衍生学来的。“在家乡有人拆迁房屋的时候,也会发现很多年代久远的破损书籍,我就主动和户主沟通,把书拿来自己修复。”陈哲目前担任武汉商学院墨逸书协会长,每个星期五定期教授学员毛笔字的写法,还曾把自己书写的作品进行义卖,将筹集的款项捐给敬老院。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