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青年:让青春和使命“交会对接”

2019年05月10日14: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寒冬腊月,130米高塔之上,阵阵寒风呼啸而至,坚守在高塔上的人裹了裹身上厚厚的军大衣,对着冻僵的手指呵了呵气,打开设备开始记录数据。

  酷暑八月, 32层高楼上,在42摄氏度高温的炙烤下,高楼顶上的人接力搬运设备,一件一件清点着产品,汗水早已湿透衣服。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对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五所空间载荷技术研制团队(以下简称“二十五所团队”)来说,已成家常便饭。副主任邓晓东介绍,这个团队的成员平均年龄32岁,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他们主要承担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工程等空间有效载荷的总体设计及研制工作。

  作为在一次次重大工程历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领军者,二十五所团队主任蒋清富感慨地说:“青春的成长是在摸爬滚打中磨砺的,是艰辛曲折中的螺旋上升,需要不断地突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奋斗,我们年轻一代在实现中国航天梦想的同时,也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二十五所空间载荷技术研制团队的年轻人,以奋斗者姿态传承航天情怀,他们的青春和使命在一次次奋斗中完成“交会对接”。

  2011年11月2日20时58分,神舟八号飞船距离天宫一号还有217公里时,团队研制的微波雷达就已经准确捕获目标。一小时后,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完美对接,举世瞩目的“太空之吻”在微波雷达的牵引下圆满完成。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先进的技术体制及综合测量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后,二十五所团队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表彰大会。主任设计师贺中琴兴奋地说:“我们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与这么多航天人一起分享喜悦,感到非常光荣。我们的理想和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同频共振,很自豪!”

  二十五所团队在简单的庆祝后,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他们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火星探测器着陆两大难题。在这些年轻人看来,创新奋斗没有止境,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必须快马加鞭。

  更精准的测量性能、更可靠的在轨应用,二十五所团队必须攻克的两大技术难点,没有可借鉴的资料和经验,他们只能自主创新。实验室里加班加点,微波暗室里挑灯夜战,高楼高塔上默默守候,茫茫荒漠里安营扎寨。

  贺中琴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在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的基础上,将前辈摸索出的经验加以创新,完善了一整套内外场、动静态结合的地面验证试验方法和系统。”

  相控阵敏感器是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配套的重要测量部件之一,用于火星着陆巡视器着陆过程相对火星表面高度、速度的精确测量,保证着陆巡视器在火星表面安全着陆。

  主任设计师刘佳表示,将相控阵体制用于探测器着陆,这个方案的选择本身就是个很大的创新,这是国内首次应用。2016年到2018年,二十五所团队在孙武总师的带领下,用两年时间,完成正样产品交付,将于2020年应用于火星探测器着陆测量任务。

  为了保证产品可靠地完成在轨任务,充分的地面验证试验必不可少,二十五所团队为此四处征战。

  “有时候一切都准备好了,突然遇到沙尘暴,就像巨幕黄墙一样推过来,我们只能火速撤离,保证产品和人员的安全。”主任设计师徐秋锋说,夏天条件还算好,难捱的是冬天。直升机挂飞试验最高飞行高度为海拔5000米,舱外温度将近零下30℃,舱内气压几乎只有地面的一半,既要努力克服缺氧、晕机等身体不适,又要保证专注准确地进行试验设备的操作,确保试验顺利完成,所以上机时就裹着军大衣,带着氧气瓶,一边吸氧一边干活。

  实现产品测量性能只是第一步,空间环境适应性设计和验证是第二个拦路虎,不解决这个问题,再好的产品也上不了天。贺中琴说,从真空、原子氧、紫外线,到空间单粒子效应,再到月球和火星扬尘,这些问题都必须考虑到,因此从元器件、原材料的选型,到产品结构设计和热设计,再到抗单粒子设计和防尘设计,每一步都要做到“严、慎、细、实”。

  “我们就像一支在战壕里并肩战斗的队伍,我们把这样的奋斗精神称为‘亮剑’精神,遇到难题敢于‘亮剑’。”蒋清富还要带领这支年轻的航天团队继续征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