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 六成受访者望简化流程

2019年05月16日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成绩 61.9%受访者希望简化和规范具体流程  

  教育部《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推进高中综合素质档案使用”,综合素质被纳入考试评价体系已经成为趋势。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3%的受访者认为这对推动落实素质教育有重要意义,69.2%的受访者认为这样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于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成绩,61.9%的受访者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简化和规范具体流程。

  路文明是江苏常州某中学初一班主任,他所在的学校已经在落实综合素质评价的工作了。路文明认为,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成绩,将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调查中,对于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考成绩,69.2%的受访者认为这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51.1%的受访者认为这可以缓解应试教育带来的问题,48.3%的受访者觉得这有利于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

  四川自贡初中教师刘国胜(化名)认为,通过考核标准的变化,能够引导学生更加重视各方面素质的全面发展。课堂学习和学业考试所占比重相对下降,能为学生减负。当今社会需要多元化的人才,开发学生的多方面潜能,人尽其才,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

  安徽宣城市民赵刚建议综合素质评价从初中一年级开始落实,这样既能让家长和学生在中考前就建立全面发展的思维,又能考虑到初二、初三学生的稳定。

  路文明建议,任课老师要严格执行标准,家长、学生要充分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能轻视,更不能抱侥幸的心理。

  关于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调查中,61.9%的受访者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简化和规范具体过程,60.5%的受访者建议高校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评价公平,51.8%的受访者希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监督,保证评价过程的透明度和结果的公信力。

  唐智松认为,为了发挥综合素质的预期作用,目前特别需要三个配套措施:一是必须通过实施“县管校用”的师资政策,均衡区域教育资源,让同一区域内的孩子们在同一起跑线上接受评价;二是必须实施“就近入学”的就读政策,打击重点高中用学科分数“掐尖”的现象。三是制定严格执行与问责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组织记录,让人们自觉遵守综合素质评价的规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