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育华学校承办协作组整本书阅读教研活动

2019年05月21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7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语文第六协作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在中原区育华学校开展。

本次活动两位老师精心准备,她们的课堂设计有特点,有亮点,先后演绎了异彩纷呈的整本书阅读课堂教学。育华学校的许小莞老师执教的是《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她首先利用旅行导入新课因题质疑,巧妙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整节课分别从观察封面、关注人物和猜想情节进行设计,层层递进。师生在轻松,和谐,愉快的氛围里既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突出了重点,又培养发展了学生的能力。

育红小学李瑶老师的“读原著,探秘密”的《西游记》导读课,和学生们一起领略了妙趣横生的情节,品评了书中的各色人物,品味了魅力无穷的语言。带领学生们比较了“青少年版”和“原著”的异同,老师饱满的热情感染了在场的师生,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学习语文,升华情感。

课后,听课的老师们对两节课堂进行了总结点评,指出了优点,分析了不足:许老师的课堂板书设计合理,环节流畅,符合学生的特点,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老师的《西游记》导读课结构清晰,把最精彩的环节呈现给学生,特别在指导朗读方面,扎实有效。整本书阅读的课堂教学,老师们已取得了相应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惑,比如:不同的年级,不同类别的书怎样进行指导;学生阅读整本书存在哪些问题等等,都是大家需要探索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本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让大家领略了两位老师上课的风采,看到了年轻教师的努力和进步。也充分发挥了交流、学习、提高的功能,为语文教研组活动做了一个好的示范,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楚智强 )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