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校安园行动如何为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2019年05月22日09:32

来源:法制日报

  护校安园行动如何为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编者按

  5月17日,公安部、教育部在江苏南京联合召开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总结交流近年来校园安全工作经验做法,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公安、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推动责任落实,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涉校刑事案件连续6年下降。与此同时,也不时曝出一些校园安全方面的负面信息,更加彰显了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探访多地推进护校安园行动的典型经验做法,大量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举措新探索进一步提升了校园安全指数,不少地方发挥主观能动性,打造出新颖独到的方法模式推进护校安园工作,为校园平安增添更多安全保障。

  “每天过的都一样,偶尔会突发奇想,只要有了哆啦A梦,幻想就会无限延长。”伴随着一段轻松活泼的哆啦A梦动画主题曲,画面迅速切换到胖虎挥舞着木棒欺负大熊的画面,大熊被吓得跌倒在地,原本的美好一扫而光……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倩、杨广芝以一段动画开场,给西青区实验小学5年级4班的孩子们生动地讲述了校园暴力的危害性,告诉孩子们如何预防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的希望,孩子的平安健康成长事关重大。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探访多地推进护校安园行动的典型经验做法发现,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纷纷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颇具特色的护校安园活动,筑起维护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为孩子们创造了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预防为重

  做好宣传提高防护意识

  王倩、杨广芝的课讲得生动,孩子们听得入神。眼看就要下课了,两人抓紧最后一点时间带孩子们做了个“游戏”。

  “咱们围成一圈,一位小朋友蒙上眼睛站在圈内,大家轻轻用手推推他……”王倩让每个小朋友轮番蒙上眼睛走进圈内,体验一下遭受校园暴力的痛苦与无助。

  “预防校园暴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每一位同学和每一段友谊。”王倩语重心长地说。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安全讲座等活动,已经成为西青区实验小学乃至整个西青区各类学校的常态,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由此进一步提升,活动得到大多数家长的认可支持。

  校园安全问题一旦出现,即使事后处理得再及时再到位,也难以抹平孩子们心灵上的创伤。因此,事前防范尤为重要。

  “要想做好预防工作,就要提高相关部门尤其是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永忠告诉记者,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体验活动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十分重要。

  毒品危害不容忽视。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联合区禁毒委在鉴开中学创建天津市第一家学校禁毒宣教馆,创新提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以VR新型视觉媒体为载体,突破传统说教禁毒宣传方式短板,让师生身临其境地与场景中的事物产生互动,切实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与能力。

  道路交通安全警钟长鸣。江西省赣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俭生告诉记者,赣州不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

  据陈俭生介绍,目前,赣州各级各类学校都在使用《江西省中小学校学生安全提醒教育“每日一播”》,开展每日5分钟安全教育活动,上课期间校校播、天天播,把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章贡区教育部门还和交警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儿童交通安全城堡之旅情景体验活动,学生们在交警的带领下,以任务卡通关模式,亲身参与学习体验各类交通安全常识,更好地强化了学习效果。

  校园性侵事件让人痛心不已。近日,吉林省敦化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敦化市第八小学,分别从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遭遇性侵害怎么办4个方面普及预防性侵害和自我保护的基本知识,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活泼的预防性侵法治教育课,让孩子们懂得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火灾隐患须防患于未然。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二中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多种有关消防安全的警示教育活动,全面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魏永忠看来,一系列内涵丰富、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活动,能够更好地走进孩子们的内心,让他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内掌握更多安全防护知识和本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将大量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化解于无形。

  齐心协力

  共筑校园安全铜墙铁壁

  “校园安全涉及方方面面,护校安园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密织防护网,建起防火墙。”魏永忠说。

  2018年夏天,通辽市科左后旗“刮起一阵怪风”,在额头中间纹上眼睛图案被一些青少年效仿,盛行一时。近日,科左后旗公安局成功摧毁以赖某等人为首的“三眼帮”恶势力团伙,涉案的20名犯罪嫌疑人被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移送至检察机关。

  对于校园犯罪活动,各地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积极配合起诉审理,在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守护好校园的同时,也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如何将违禁品抵制在校园外?重庆垫江民警强化对学校安保设施、消防安全设备及物防、技防情况进行常态安全检查之外,与学校联动配合,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校园、教室、学生寝室等易藏匿违禁品的地方进行安全检查,坚决将违禁品抵制在校外。

  天津市红桥区组建了突发事件应急、微消站义务消防员、人防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及防汛抢险等近千人的各类应急队伍,保障学校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人防建设取得新成效。

  红桥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洪亮告诉记者,为了不断加强保安队伍建设,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屏障,红桥区聘用了343名专职保安员,配齐9件套安全防护器械,改善了保安室的整体环境,让保安人员成为校园一张靓丽的安全名片。

  物防技防设施建设需要不断更新不断投入,为此,红桥区逐年增加资金投入提高物防技防水平。目前,红桥区已对各单位进行了安全隐患、技防物防设施等多个项目的改造提升。

  “我们把所有校区的一键报警设施统一更换为可视报警设备,由与属地派出所联网改为与分局110指挥室联网,加强了与公安部门的快速联动,大大缩短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时间。”红桥区教育局副局长吴美芹说。

  天津市河西区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格按照“六查六看”“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工作。去年共开展各级各类安全检查991校(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659处,防止大量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人防、物防、技防统筹推进、全面发力,各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多管齐下,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多手段强强联合的共治共享格局,更好地保护了孩子们健康成长。”魏永忠说。

  积极探索

  各地推出特色实践活动

  重庆因山闻名,依山发展,道路交通状况十分复杂。

  垫江公安结合辖区学校点多线长面广的现状,立足实际,联动县教育、政法等部门,创新探索推广爱心护学岗,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集校园保安、值日教师、公安民警、社区巡防、家长志愿者等为一体的爱心护学岗工作合力。

  在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时段和重点区域、重要路段,爱心护学岗开展平安守护、交通疏导等爱心护学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天津有着悠久的文化发展历史,相声、小品、曲艺、绘画等百花齐放。东丽区立足天津文化实际,联合团委、司法局、消防、交警、禁毒办、校园办共同开展以法治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征文、绘画、书法、演讲、情景剧等教育活动和比赛,以文化为载体,以兴趣为导向,让学生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逐渐强化安全意识。

  赣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长年高温多雨,境内有大小河流1200多条,各类型水库1004座,水域面积14.49万公顷,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一直面临较大压力。

  近年来,赣州市不断完善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四位一体、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牢牢抓住防范少年儿童溺水的关键环节,编织严密的安全网,全市少年儿童意外溺亡人数连续多年持续下降。

  “2018年,全市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和溺亡人数同比下降22.22%和38.46%,未发生3人及以上溺水死亡事故。”赣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明经科告诉记者,赣州市预防少年儿童溺水等经验做法得到上级肯定,在全省进行推广。

  “各地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护校安园新模式的做法值得提倡。”在魏永忠看来,只有充分发挥各地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打造更多更加新颖独到的方法模式,才能更好地推进护校安园工作,为校园平安增添更多助力。

  “护校安园不能有半点懈怠,平安校园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魏永忠感慨地说。

编辑:王佳